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消防员王君全:做好布达拉宫的守护者

王雪 发布时间:2020-01-13 09:27:00来源: 西藏日报

  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来自云南昭通的王君全最大的收获就是成为一名真正的布达拉宫消防员。

  初到高原,因为缺氧的原因,高强度的体能训练对王君全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虽然绝大部分体能测试都已达标,但唯独“单杠腹部绕环”项目是他的弱项。这项体能不达标,就意味着他只能在布达拉宫脚下的雪城巡逻执勤,不能到布达拉宫内执勤。

  有志者事竟成。在班长伦珠朗杰和大队领导的耐心指导下,加上自己一遍又一遍的训练、摸索,终于,2019年4月28日,王君全的单杠腹部绕环体能测试顺利通过了。

  如今,守护布达拉宫梦想成真了,他感到无比光荣与自豪。

  每天,布达拉宫都吸引着成千上万的信教群众和各地游客前来朝拜、参观。刚开始时,王君全不知道主动帮助游客,都是等游客找上门来才知道要怎么进行帮助。如今,他已做到“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看到缺氧的游客、腿脚不便的老阿妈,王君全都会主动上前给予帮助,让他们真正感受到来自布达拉宫消防队员的温暖。

  为了更好地服务好朝拜群众,王君全还主动向身边的藏族同事学习了藏语。现在,每当遇到藏族群众前来咨询,他都能用简单的藏语和他们交流了。

  2020年,王君全希望自己能再接再厉,用自己的坚守和责任为这个世界著名的文化遗产构筑起一道坚实的“防火墙”。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