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疫情防控 西藏拉萨市民这样“健康过年”

旦增拉珍 贾代吉草 发布时间:2020-02-24 11:27:00来源: 拉萨晚报

  藏历新年到了!往年这个时候,西藏拉萨市民都会身着盛装载歌载舞,互敬“切玛”、美酒,互祝“扎西德勒”。今年则有所不同。疫情当前,市民选择了哪些正确防控疫情的过年方式呢?

  22日一大早,记者来到江金鲁康大院,院内干净整洁,央金卓嘎大妈正在院子里喷洒消毒液。大院里的整栋楼共有四层、几十户的居民,央金卓嘎大妈认真细致地喷洒消毒液,确保不漏掉一个死角,这是近段时间以来她每天都要完成的事项。随后,央金卓嘎与邻居一起给院子大门换上了崭新的“香布”,等院子里的活儿都忙完后,她才回到家里忙起了自家的新年准备工作。

  央金卓嘎边擦拭着“切玛”盒边告诉记者,今年过年,做好个人防护、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才是正确的“打开方式”。“我们居委会非常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我作为这个院子的组长,经常提醒邻居尽量不外出,必须出门时要戴好口罩,而且每天都会早起做好院子里的消毒工作。”央金卓嘎说。

  说完大院的工作,央金卓嘎才说起自家过年的事:“以前过年,家里的亲戚都会互相走动、拜年、聚会,但是今年不能这样,居委会也是通过微信给大家拜年的,这个方法非常好,在家里打电话、视频聊天跟亲朋好友拜年最安全。”

  住在丁贵江色大院的米玛卓玛一家对于过年的打算与央金卓嘎类似。米玛卓玛的小儿子贡嘎扎西是一名高中生。他告诉记者,疫情发生以来,他跟好朋友的“见面”方式就是通过微信视频实现的。

  “往年过年,我都会邀请同学到家里吃‘切玛’,今年比较特殊,我们约好取消了聚会。平时跟好朋友电话联系时,我也经常提醒他们不要出门。这次新年,我要好好待在家里写作业、陪父母。”贡嘎扎西说。

  走进城关区夺底街道洛欧村,记者看到外面的人不多、车也不多,但能听到每家每户传出的热闹声响,大家都在家里张罗着过藏历新年的准备工作。

  记者来到村委会,看到大门口左侧贴着绿底白字的疫情防控宣传海报,洛欧村党总支书记格桑多吉和四名工作人员正在为前来办事的村民监测体温、实名登记、发放疫情防控手册。

  “自疫情发生以后,村委会开展了一系列疫情防控工作,每个工作人员都努力‘扮演’好不同的角色。比如做好疫情入户宣讲员,不定时对路口等人流量大的地方进行消毒,每天两次为隔离人员进行体温监测登记、询问他们在隔离期间的物资需求并提供便利。比如呼吁村民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如果出门必须戴口罩,回家第一时间洗手等。同时还积极引导村民通过净土直销点或者网络、微信平台购买年货。”格桑多吉介绍道。

  记者随后来到村民达瓦次仁家里,院子里打扫得干干净净,一家人正忙活着。招呼过后,达瓦次仁的妻子开始整理蔬菜水果,并将卡塞、干果、奶渣等装入碗盘摆放起来,达瓦次仁则开始擦拭五代领导人画像、摆放德卡、青稞苗等,一家人忙中有序、其乐融融。“今年因为疫情,年货就在家门口的净土公司直销点买的。货品齐全、价格公道、方便又省事,真的非常好。我们都商量好了,就在家里过年,亲朋好友间也不串门了。”达瓦次仁说道。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多方努力加强疫情防控的宣传教育工作,市民群众也积极响应纷纷表示要更文明、更健康、更安全地度过藏历新年,身体力行居家战“疫”,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社区居民响应号召做好防护 平安健康过藏历新年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城乡迅速反应,把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加强社区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详细]
  • 藏历新年到 欢度“古突”夜

    2月22日是藏历十二月二十九,即藏历新年的“古突”夜。“古突”夜是藏历新年的前奏,也预示着藏历新年的正式到来。昨日,我市各族群众在特色习俗中迎来藏历新年。 [详细]
  • 西藏拉萨街头年味浓 年货多多任你挑

    W020200224387961071496.jpg
    藏历新年的脚步日益临近,年味渐浓。2月21日,记者在市区内各大超市、商场、街头巷尾看到,切玛盒、卡塞、人参果、罗萨梅朵等年货琳琅满目、品种齐全,人们手上拎着大包小包的年货,迎接藏历新年的到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