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西藏各界心手相连筑起战“疫”堡垒

常川 发布时间:2020-02-26 10:25: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全民战“疫”中,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各族各界人士始终团结一致,在做好西藏防控工作的同时,始终和湖北人民站在一起,用一颗颗来自雪域高原的深情之心,筑起了一道共抗疫情的温暖堡垒。

  2月14日,西藏自治区那曲市申扎县雄梅镇达果村退休干部索地前往村委会,从怀里拿出一个包,双手递给村“两委”班子和驻村工作队员。索地老人说:“我经历过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的伟大时刻,见证了民主改革以来西藏发生的伟大巨变,感受到新时代西藏人民的美好生活变迁。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始终关注着疫情的发展,这是我的一点心意,麻烦你们帮我捐给湖北。”打开一看,包里面有1万元现金。

  日前,共青团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发动西藏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自治区青年联合会联合发起“同舟共济 共克时艰——西藏希望工程特别行动”,向社会各界发出捐款倡议。截至2月19日,共募集疫情防控专项资金397万余元,首批捐款300万元已于2月21日拨付至湖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账户。

  2月18日,由朗县民政局倡议举办的“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朗县在行动”活动拉开帷幕,朗县11家农牧民合作社、17家非公企业、28个村集体、1个慈善协会以及群众自发为湖北武汉抗击疫情捐款。截至2月19日下午6时,此次活动共收到爱心捐款105.9383万元。朗县企业界代表索朗多杰说:“我作为朗县农牧民企业家,在国家有难时也想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尽一份社会责任。”

  同日,拉萨市中级人民法院组织开展献爱心捐款活动。据了解,广大干警通过微信转账、现金等形式汇聚善款,共募集爱心捐款70100元。所有捐赠款项均交由拉萨市慈善总会统一管理、统一捐赠。

  近日,自治区旅发厅举行爱心抗疫集中捐赠仪式,全体干部职工共捐款5万余元。自治区旅发厅应对疫情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仁增伦珠说:“举行集中捐赠就是向全社会宣扬一种强烈的社会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倡导全社会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2月21日,南京大学西藏校友会结合目前西藏疫情防控工作开展需要,通过南京大学校友、在校生的支持和帮助,向西藏自治区联防联控领导小组物资保障组捐助一台价值79800元的安检测温筛查热像仪。“希望该仪器的投入使用,有助于打牢西藏疫情防控工作的硬件基础,减轻防疫人员的工作压力,实现防控工作的高效精准。”募捐活动发起人、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档案管理学专业大四学生旦增表示。

  2月22日,自治区卫健委党组书记王云亭带领自治区藏医院肺病科研工作人员,前往拉萨市火车站检查站赠送藏药“催汤”。保障在火车站执勤的500多名工作人员5天的服用量。

  近日,自治区司法厅向全系统党员干部、民警职工发出《倡议书》,倡议为湖北省司法行政系统捐款,截至2月18日,区司法厅共收到捐款390100元。所有捐款于2月19日统一汇往湖北省司法厅。

  日前,昌都市委老干部局积极向湖北武汉伸出援助之手,组织捐款总计24.5万元。退休干部代表普吉说:“作为一名老干部、老党员,我们应尽己所能为湖北战‘疫’贡献力量。我们坚信,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会战胜困难,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日前,自治区律师协会发起倡议,呼吁全区广大律师为湖北省律师协会捐款,用于为湖北律师购买防护物资正常开展法律服务工作。倡议得到全区广大律师的积极响应,截至2月18日,共募集到爱心捐款170750元。所有捐款于2月19日统一汇往西藏自治区红十字会账号并通过红十字会转交给湖北省律师协会。

  从2月20日开始,拉萨街头就出现了一群头戴小白帽、身穿印有“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绿色马甲的爱心人士,他们穿梭在便民警务站、社区居委会、派出所等地,将一箱箱矿泉水、方便面、饮料等送到执勤民警们手中。来自重庆市永川区的黄云超在拉萨创业10年,是这次活动的发起者。“刚到这里创业时,人生地不熟,除了几个老乡的帮助,其中社区居委会、民警同志、工商局的工作人员给予的帮助、关心最多。在疫情防控期间,我就想用这种方式感谢帮助过我的各级部门和工作人员们。”黄云超说。

  疫情当前,昌都各界青年自发组织、迅速行动,自愿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捐款364万余元,努力为打贏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西藏金融团工委迅速组织辖内18家成员单位开展“抗击疫情 西藏金融青年在行动”公益捐赠,以实际行动支援战“疫”工作。全区863名金融青年共捐款277351.04元。

  “您们的爱心与奉献,温暖着我们,感动着每一位家长的心!”日前,一封来自滞留武汉的62名西藏籍学生家长的感谢信如是写道。不久前,自治区藏医药管理局、西藏甘露藏药股份有限公司向滞留在武汉的62名西藏籍学生免费赠送了防疫香囊,并表达了慰问、提供了支援。西藏甘露藏药股份有限公司提前恢复工厂运转,向湖北武汉地区、自治区各厅局单位、国资系统的兄弟企业、驻村工作队、部分公司员工免费捐赠和发放80969粒“九味防疫香囊”、41件藏香及39320个一次性医用防护口罩、460个N95口罩、64瓶消毒液等防控物资,累计价值134.58万元。

  (记者 常川 孙文娟 李梅英 王杰学 索朗琼珠 王超 王香香 鹿丽娟 张宇 史金茹 王珊)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