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特殊藏历年 年味依旧

刘梦婕 发布时间:2020-02-27 10:51:00来源: 拉萨晚报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这个藏历新年与往年不同。西藏拉萨市统筹疫情防控和欢度藏历新年工作,倡导群众不聚会、不聚集、不串门,过一个安全文明健康的新年。

  2月25日是藏历新年初二。记者走进城关区恩惠苑社区,去藏族群众家里,看看他们是如何宅在家中过有新意的新年。

  初二一早,顿珠格桑一家人就穿上了崭新的藏装,妻子捧着“切玛”,女儿端着青稞酒,顿珠格桑一边吃着“切玛”一边说着吉祥如意的话语。虽然没有亲朋好友登门拜访,但新年的习俗仍要遵循。尤其是特殊时期,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愿景更加强烈。

  吃过“切玛”,顿珠格桑和儿子、大女儿玩起了小游戏,妻子和小女儿在旁边“助阵”,屋内充满着温馨与幸福。疫情虽然可怕,但家人间的脉脉温情更会让人产生战胜一切困难的勇气和力量。

  顿珠格桑的大女儿咪咪在江苏中学读初三,她告诉记者:“由于这次疫情的影响,我们不能聚会、串门。在这个新年里,我们一家人聚在一起,玩游戏、看电视,聊聊我的学习情况、聊聊家事,也挺好的。这次疫情特别严重,我们主动做到不出门、不串门、不聚会,亲戚朋友在微信视频里拜年。我们要对自己负责任、对社会负责任,不给国家添乱,担负起一个公民的社会责任。”虽然年纪尚小,但她的这番话着实让人钦佩。

  同一时刻,同住恩惠苑社区的次仁巴珠家里也充满欢声笑语。一大早,次仁巴珠的妻子便捧出一碗青稞酒,敬给次仁巴珠。人们品着青稞美酒、唱起一首首祝酒歌,默默许下新年里的美好愿望,气氛欢乐、喜庆。随后,次仁巴珠拿出手机,用视频通话的方式向亲朋好友送上新年的祝福,随意地聊聊各自过年的事情。视频拜完年后,次仁巴珠又拿出六弦琴,弹起了欢快的歌曲、歌唱幸福的生活。

  次仁巴珠告诉记者,他是从林周县春堆乡搬迁到城关区蔡公堂的。今年过年,由于疫情的影响,全家人都待在家中,没有和往常一样走亲戚、拜访邻居。不过,现在网络发达、手机普及,用视频通话拜年既方便又新颖。

  除了吃“切玛”、品青稞酒外,藏族群众宅在家中过年还有很多娱乐项目。比如玩藏式骰子,既动手动脑又益智欢乐;弹克朗球“吉韧”,算得上动静结合、趣味十足;弹六弦琴,一家人还可以随着音乐载歌载舞……

  次仁巴珠说:“我有三个孩子,平时各自忙自己的,很少聚在一块。今年过年只能待在家里,反而增加了相处时间、增进了感情。而且一点都不耽误孩子的学习,老师会通过网络和电话辅导孩子,尽心尽责,我特别感谢老师。忙完以后,我们就跳跳舞、看看电视,过得很开心。”

  有一种爱,叫“暂时不见面”。在这个特殊的藏历新年里,不寻亲访友、不相互串门,才是对亲人朋友最好的关爱。宅在家中,家人相伴、共享天伦,待春暖花开、疫情消散之时,再畅叙情谊。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