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创新推进新时代民族工作

王珊 发布时间:2020-03-02 10:49:00来源: 西藏日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2020年1月11日16时12分,西藏人民会堂,在代表们热烈持久的掌声中,《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全票通过!在民族工作的远征中,西藏开启了崭新的又一程。

  实现各民族共同富裕,不断夯实物质基础。中华民族是一个大家庭,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战略重要论述,聚焦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加快特色村镇和美丽乡村建设。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主动对接新旧动能转换和区域协调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抓重点、补短板。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不断巩固深化脱贫攻坚成果。积极培育新的产业增长点,依靠创新驱动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强化经济产业支撑,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不断夯实文化基础。文化是一个民族的魂魄,文化认同是民族团结的根脉。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积极挖掘优秀传统文化,树立和突出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在增强对中华文化认同的基础上繁荣发展各民族优秀文化,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充分运用各类媒体、文艺作品、公益广告和群众性文体活动,全方位、多渠道、广覆盖宣传中华文化,不断增强各族群众对中华文化的认同。进一步深化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把爱我中华和民族团结的种子埋入每位西藏儿女的心灵深处。

  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不断夯实社会基础。推出更多高效便民举措,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开展形式多样的互动交流活动,创造各民族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社会条件,促进各族群众相互了解、相互包容、相互帮助。全面深入持久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创新方式载体,拓展工作领域,不断提升创建工作效果。坚持尊重差异性与强调共同性相结合,坚持各民族平等对待、一视同仁,充分保障各民族的合法权益。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