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藏家小院里的欢乐新年

发布时间:2020-03-02 11:01:00来源: 拉萨日报

  2月29日,是藏历铁鼠年初六。今年的藏历新年,曲水县的群众响应政府的号召,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通过电话或微信给亲朋好友拜年,虽足不出户,但一户户农家小院里却有别样的年味。

  走进西藏拉萨市曲水县曲水镇茶巴朗村卓嘎家,记者注意到在房屋最显眼的地方摆放有“切玛”的五谷斗,并盛放着炒麦粒和酥油拌成的糌粑,散发出诱人的香味,寓意“五谷丰登”。桌上糖果、饮料一应俱全,披挂着哈达的铜壶里装着香醇的酥油茶,一家人围坐在一起,欢声笑语不断。

  “以前我家的房子老旧,经济负担重,生活过得艰辛。在政府的帮助下我们新建了宽敞明亮的房子,,彩电、冰箱、洗衣机等家用电器一应俱全,孩子们读书不花钱,老人看病也方便多了,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卓嘎告诉记者,“健康比什么都重要,今年我们一家人在家过年,不串门、不访友,等疫情过去了,我们再聚。”

  卓嘎还是一名藏戏爱好者,每到闲暇时都会和家人合唱一曲藏戏,默默许下新年的美好愿望。

  从卓嘎家的南门走出门去就是拉姆家,干净的院子里打理好的柴火整齐的堆在屋角,四季常绿的万年青摆在通道上。拉姆一家穿着崭新的藏装,一边喝酥油茶一边说着吉祥如意的话。虽然没有亲朋好友登门拜访,但新年的习俗仍要遵循,也表达了他们对美好生活的愿景。

  喝过酥油茶,拉姆一家人来到院子,铺好地垫后一家人玩起了藏式骰子游戏,游戏基本规则简单明了、骰词丰富多彩、妙趣横生,院内充满了脉脉温情。拉姆告诉记者:“我们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不聚会、不串门,家人聚在一起,年味还是一样浓。同时,在这个吉祥的日子里,祝福祖国繁荣昌盛,各族人民幸福安康,也祝我们的生活越来越美好。”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