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西藏自治区三八红旗手达卓玛:努力将藏医药文化发扬光大

娄梦琳 发布时间:2020-03-20 10:40: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3月7日,西藏自治区妇联公布了38名荣获2019年度西藏自治区三八红旗手的名单,西藏甘露藏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甘露藏药)的达卓玛就是其中之一。作为西藏甘露藏药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员工,她把所有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为发扬藏医药文化而不懈努力。

  3月12日,记者见到了刚刚开完会的达卓玛,她身着一身干练的职业装,脸上带着温柔的笑容,说起话来干脆又很有条理。

  “从1995年参加工作以来,我一直在从事有关藏药方面的工作,2003年,我加入西藏甘露藏药股份有限公司,最开始从基层技术岗做起,在实践中摸索经验,不断提升自己各方面的能力,角色也发生了改变,慢慢地成为了一名管理者。”达卓玛说。

  自从成为一名管理者,分管采购部、仓储部、生产部、工程部基建项目等部门的达卓玛工作越来越忙,公司变成了她的“常驻点”,无论是仓储间,还是生产车间,到处都活跃着达卓玛忙碌的身影。正是因为她兢兢业业地做好每一份工作,从进入甘露藏药以来,她连续多年获得年度先进个人奖、年度优秀班组长奖、国有企业先进工作者等多项荣誉称号。她告诉记者:“以前做技术员的时候,只需要把自己手里的工作完成好就行了,但现在作为一名管理者,做任何一个决定都会影响到很多人,所以思考问题必须要从整体出发,顾全大局。肩上的责任这么大,我就会要求自己全力做好工作中的每一件事,每项工作都要做到心中有数。”

  达卓玛在军区总医院的大院里长大,从小在家人的影响下对藏医药产生了极大的兴趣,高中毕业后,常常到亲戚所在的藏医院科室帮忙,熬制提炼藏药。1995年,顺利入职西藏自治区藏药厂,开始真正意义上的接触藏医药文化。为了能熟记、掌握好专业知识,年轻时,她常跟着老藏医徒步攀登到海拔四五千米以上的高山上采药,学习辨认药材。

  由于藏药的制作工艺非常复杂,从粉末到药丸,需要全手工制作,而且药品规格必须精确到克,这就要求每一位制药人都必须精确完成每一道工序。“当时药材非常珍贵,为了练习制药,我会搜集车间地上那一层薄薄的药粉,坚持每天早上5点起床,一个人在车间里练习制药,药不成型不吃饭也不休息。”达卓玛说。

  对于藏医药文化的传承,达卓玛也有着自己的认识。“我从事藏药行业24年了,一直都为自己的职业感到骄傲与荣幸。在我看来,唯有产品质量过硬,才对得起这份事业、这份责任,才对得起不计其数的患者。以后,我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藏医药文化走出中国、走向世界。”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