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西藏文艺界人士创作作品支持抗疫

郑璐 袁海霞 发布时间:2020-03-23 10:23:00来源: 西藏日报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西藏文艺界人士群策群力,积极创作各种类型的文艺作品,为抗击疫情加油鼓劲、呐喊助威。

  西藏美术家协会的青年画家索朗次仁说,作为一名绘画艺术家,他想用画笔表达心声、鼓舞士气。其中,让他最难忘的就是那幅名为《出门一定戴口罩》的绘画作品。“我用了4天的时间完成这幅画。画的灵感源于我的儿子戴着口罩出门遛狗的样子。”索朗次仁告诉记者,“现在的小孩大多是独生子女,在疫情期间不能和小伙伴们在一起玩,他们会感到孤单。但是越是在特殊时期,更要一切以大局为重。我就想用绘画的方式呼吁大家:疫情当前,不要串门、聚会。即使出门,也要记得戴口罩。”

  西藏作家协会会员阿旺益西,是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的一名医生。在疫情期间,他根据自己在医院里的所见、所想、所感,创作了一首名为《致敬逆行者》的诗歌。他说:“我想以诗歌的形式向白衣天使致敬。电视里每天都有和疫情相关的讯息,我能感受到,全国上下尤其是在武汉,医院里灯火通明,重症监护室里彻夜不眠的白衣战士都在同病魔、死神进行着搏斗,他们的壮举惊心动魄,牵动着国人的心。”

  “在我们医院的相关科室、发热门诊、隔离病房里,医务人员抢救病人、插管、吸痰的场景,是很常见的。口罩、护目镜、手套和沉重的防护服是医务人员的‘护身铠甲’。我每天看在眼里,既心疼,又担忧。”阿旺益西说,“《致敬逆行者》是我的所见所感,更是内心的呼唤。”

  “头顶一弯月,守望在哨位,眼含一滴泪,牵挂你安危,我知道人间有大爱,我看见真情那么美。”近日,一首新歌《边关望》在西藏军区文工团诞生并被国内一些媒体推送,这首歌抒发了西藏军人虽身在边关却心系家国的大美情怀和大爱胸怀。西藏军区文工团团长央金介绍,这首歌突出了“边关”的特色,歌曲MV的画面色调大多偏冷,有风、有雪,但出现三处暖色——国旗、党旗、军旗,那是信仰和担当的表达。央金告诉记者,自疫情发生以来,雪域将士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练兵备战,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当然,不仅仅是军人,还有许多人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正如歌曲所表达的——亲情、国情,家事、国事,边关故乡,不同的战位有着相同的坚守,不同的战场有着相同的渴望。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那就是:武汉加油,中国必胜!”央金说。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延安民族学院中的藏族学员

    中央民族大学的血液中流淌着红色基因、肩负着光荣使命,成长的每个关键阶段都得到了党和国家的特别重视与特殊关怀。它的前身可以追溯到延安民族学院。[详细]
  • 我和国旗合个影

    W020200323368588810740.jpg
    在第61个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到来之际,西藏各地干部群众自发开展“升国旗、唱国歌”“我向国旗敬礼”“我和国旗合个影”等活动,庆祝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详细]
  • 耗时一个多月,西藏唐卡画师绘制战“疫”主题唐卡

    一幅60cm*45cm的画布上,一位身着藏族服饰的阿佳正戴着口罩喷洒消毒液。这并不是普通的绘画作品,而是西藏唐卡画师旦巴云丹耗时一个多月绘制的战“疫”主题唐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