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开工了!高原工业遗址“变身”美术馆

贾华加 发布时间:2020-03-24 08:3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西藏美术馆开工现场 摄影:贾华加

  中国西藏网讯 3月23日,西藏美术馆项目在拉萨老水泥厂正式动工建设,西藏美术馆是西藏自治区级美术馆,项目建设以国家重点美术馆为目标,将力争建成一个集收藏、展览、研究、交流、教育、推广等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国际化、数字化的综合美术馆。

  西藏美术馆是在现有拉萨老水泥厂的基础上按照美术馆的功能要求改造建设,充分利用了老厂房原有设施和条件,突出民族特色和地方特色,展示西藏工业记忆、红色记忆。


图为西藏美术馆鸟瞰图(效果图) 西藏美术馆筹委会供图

  据了解,西藏美术馆项目是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推进西藏文化文艺事业发展的一项重大决策,是新西藏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大项目,是西藏自治区精神文明领域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

  据介绍,西藏美术馆是在西藏当代工业遗址上改造的项目,承载着西藏工业文明的延续和工业价值的再生利用,项目建设既体现水泥厂是早期西藏红色工业象征,又充分结合西藏实际和特点,将水泥厂的工业遗址元素巧妙融入到美术馆的设计当中,用艺术的形式呈现出西藏工业文化和红色文化记忆。


图为西藏美术馆项目改造遗址区后保留的老建筑 摄影:贾华加


图为西藏美术馆项目改造遗址区后保留的老建筑 摄影:贾华加


图为西藏美术馆项目改造遗址区后保留的老建筑 摄影:贾华加

  西藏美术馆的建设对于建设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促进西藏自治区文化事业发展,满足西藏各族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介绍,西藏美术馆建成后,将成为西藏面向国内外开展美术展览等文化艺术交流的重要公共文化设施,成为西藏各族人民重要的公共活动空间及对国内外游客展示西藏优秀文化的主要艺术场所,成为展示藏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重要窗口,成为一个集地标性、现代性和艺术性于一体的综合性美术殿堂。


图为西藏美术馆鸟瞰图(效果图) 西藏美术馆筹委会供图

  建成后的西藏美术馆分为A、B、C、D四个功能区,其中,A区为“西藏美术馆主展馆”,功能上以发挥美术馆展示、收藏、公共服务为核心。B区为“艺术互动体验区”,重点突出公众教育功能及喜马拉雅艺术创作中心等功能,C区是艺术家驻留创作基地,D区为艺术集市。总用地面积4734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2825平方米,其中新建建筑面积25499平方米,改造建筑面积7326平方米,美术馆主馆建筑面积22000平方米,B区2245平方米,C区5144平方米,D区3436平方米,容积率0.61,绿地率30%,概算批复总投资3.508亿元。


图为西藏美术馆开工现场 摄影:贾华加

  据了解,西藏美术馆A、B两个主体区域工程将于2021年7月完工,确保2021年7月主馆开馆运营,为2021年建党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献礼。(中国西藏网 记者/贾华加)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文艺界人士创作作品支持抗疫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西藏文艺界人士群策群力,积极创作各种类型的文艺作品,为抗击疫情加油鼓劲、呐喊助威。 [详细]
  • 我和国旗合个影

    W020200323368588810740.jpg
    在第61个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到来之际,西藏各地干部群众自发开展“升国旗、唱国歌”“我向国旗敬礼”“我和国旗合个影”等活动,庆祝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详细]
  • 延安民族学院中的藏族学员

    中央民族大学的血液中流淌着红色基因、肩负着光荣使命,成长的每个关键阶段都得到了党和国家的特别重视与特殊关怀。它的前身可以追溯到延安民族学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