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西藏美术馆开建 明年7月主馆开馆运营

发布时间:2020-03-24 09:12:00来源: 西藏日报

  3月23日上午,西藏重点工程项目西藏美术馆正式开工建设。美术馆共分为四个功能区,其中,A、B两个主体区域工程将于2021年7月完工,确保2021年7月主馆开馆运营,为2021年建党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大庆献礼。记者 娄梦琳

  工业遗址上改造项目

  推动文化事业和产业发展

  拉萨水泥厂是西藏第一家水泥制造企业,留存着现代工业文明的印记。经过半个多世纪的洗礼,时间的年轮在它的身上留下了难以抹去的印记。

  2018年4月,自治区领导在考察拉萨水泥厂时提出,要进一步发挥西藏文化资源丰富的优势,利用好拉萨水泥厂原有设施和条件,突出民族特色和地方特色,展示好西藏的工业记忆、红色记忆;邀请本地知名艺术家和爱藏知藏、在国内外有影响的艺术家进驻,聚集人气、汇聚力量,深挖历史记忆,让文化产业既有“高原”又有“高峰”;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为各族干部群众提供更加丰盛的“精神食粮”;对水泥厂原有建筑进行质量检测、安全检查,切实保持好原有特色风貌……

  西藏美术馆是在原有的拉萨老水泥厂这座西藏当代工业遗址上改造的项目,承载着西藏工业文明的延续和工业价值的再生利用,既要艺术地体现水泥厂是早期西藏红色工业象征,又要充分结合西藏实际和西藏特点,将水泥厂的工业遗址元素巧妙融入到美术馆的设计当中,用艺术的形式呈现出西藏工业文化和红色文化记忆。

  共划分为四个功能区

  总建筑面积32825平方米

  记者了解到,建成后的西藏美术馆分为A、B、C、D四个功能区。其中,A区为“西藏美术馆主展馆”,功能上以发挥美术馆展示、收藏、公共服务为核心,B区为“艺术互动体验区”,重点突出公众教育功能及艺术创作中心等功能,C区是艺术家驻留创作基地,D区为艺术集市。

  美术馆总用地面积4734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2825平方米,其中新建建筑面积25499平方米,改造建筑面积7326平方米,美术馆主馆建筑面积22000平方米,B区2245平方米,C区5144平方米,D区3436平方米,容积率0.61,绿地率30%,概算批复总投资3.5亿元。“我们公司将严格按照设计图纸和各项规范要求,抓好质量控制、进度控制、投资控制,安全控制,合同管理和信息管理, 做好各方面的协调工作。确保工程安全、优质、高效的如期完成。”四川元丰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总监代表贺志峰说。

  作为西藏美术馆项目的业主单位,项目启动以来,自治区文联先后召开25次项目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项目建设事宜,积极推动各项具体工作,包括馆藏品征集,展陈设计、内部装修设计等也在积极推进中。

  力争建成综合性美术馆

  成为群众重要公共活动空间

  西藏美术馆项目是自治区党委、政府推进西藏文化文艺事业发展的一项重大决策,是新西藏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大项目,是西藏精神文明领域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区党委、政府对西藏美术馆项目建设高度重视。

  自治区党委要求,要把西藏美术馆作为拉萨地标建筑来建设,作为艺术殿堂来打造,作为交流窗口来利用,作为历史建筑来建造。自治区文联秘书长、西藏美术馆筹建办成员李雪艳表示,西藏美术馆的建设对于建设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促进西藏文化事业发展,满足西藏各族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西藏美术馆是自治区级美术馆,项目建设以国家重点美术馆为目标,力争建成一个集收藏、展览、研究、交流、教育、推广等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国际化、数字化的综合美术馆。建成后,将成为西藏面向国内外开展美术展览等文化艺术交流的重要公共文化设施,成为全区各族人民重要的公共活动空间及对国内外游客展示西藏优秀文化的主要艺术场所,成为一个集地标性、现代性和艺术性于一体的综合性美术殿堂。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以艺战“疫” 用爱“加油”

    他们没有战斗在抗疫一线,却始终心系一线,他们用一首首歌曲、一部部话剧、一场场戏剧等艺术形式,抚慰着疫情中的人们,向一线医务人员和公安民警等表达最崇高的敬意,传递人间真情,弘扬社会正能量。[详细]
  • 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馆网上展馆知识竞赛启动

    在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西藏日报社组织开展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馆网上展馆知识竞赛答题活动。[详细]
  • 西藏美术馆开工建设

    23日上午,西藏重点工程项目西藏美术馆在原有的拉萨老水泥厂厂址上,正式破土动工。此项目总投资约3.5亿元,总用地面积47340平方米。[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