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用文化汇聚前行力量

孙文娟 发布时间:2020-03-25 09:25:00来源: 西藏日报

  图为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职工在迎新年晚会上表演节目《异彩纷呈》。(资料图片) 记者 孙文娟 摄

  《尚书·大禹谟》曰:“文命敷于四海,以化育天下。”文化,是精神内核,是气质风范,也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企业最为绵亘持久的内生动力源泉。

  一个成功的企业,也必定需要一种优秀的企业文化,伴随企业栉风沐雨、茁壮成长,汇聚前行的力量。

  西藏越来越多的企业深刻认识到企业文化的力量。企业文化建设被西藏各大企业摆上重要位置,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他们积极探索、勇于开拓,创造了许多富有特色、个性鲜明的优秀企业文化,为企业长远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华钰精神助力企业前进

  “创建容易成长难。几重关,万座山。雪域高原,夜凉秋风寒……唯愿华钰鲲鹏展,报社会,人生还。”这首西藏华钰矿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江城子·华钰恋歌》鼓舞着一批批的华钰人,这其中蕴含的华钰精神也是无限的,更是企业前进的力量源泉,是百年华钰的立家之本。

  华钰矿业总经理徐建华提出的当代企业家应该具备“勇担社会责任精神、勇于开拓创新精神和专注的工匠精神”,也是对华钰企业精神的最好诠释。

  作为管理的终极智慧,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是企业发展的原动力,是构成企业核心竞争的关键所在。

  华钰矿业党群文化部经理席创贤说,一个良好的企业文化形成,是一个漫长不断积累的过程,打造和谐美好的企业文化,需要大家有力地在发展的过程中不断壮大自己,真正体现创业热情与创新精神,有效地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促进企业的活力。

  作为华钰的企业文化工作者,席创贤对企业文化有自己的思考。他说,企业要发展,就必须建设优良的企业文化,只有抓好企业文化建设,才会使企业在各方面得到不断的改善。企业内刊作为企业文化的有机载体,相比于板报、简报、橱窗等媒介,在职工家属的业余生活中占据着越来越大的空间。

  用文化塑造企业名片

  企业文化重在落地,贵在践行,功在知行合一。随着企业文化的深入践行,越来越多的企业塑造了自己独具特色的品牌文化。

  “以情服务、用心做事”这是岷山·藏地文旅有限公司旗下酒店的一张文化名片。

  十年一剑,也正是基于这样的服务理念,四川岷山集团有限公司自2011年开始开展西藏地区业务,经过近十年时间的积淀,从最初的单一酒店业务发展至今,已形成集酒店、自驾游营地、旅行社、户外文体、扶贫等于一体的全方位综合旅游业务体系。

  “让宾客享受惊喜、让员工享受乐趣”是岷山的管理理念和服务宗旨。岷山·藏地文旅有限公司总经理申先平说,我们时常反思与反问自己,宾客凭什么惊喜?惊喜点在哪儿?事实上宾客的惊喜点需要管理团队共同创造、提炼并形成服务常态。其次,员工乐趣因何而生?我们从实践中得出,员工除了一份与付出相对应的收入,更需要宾客、上司、同事甚至行业的尊重与认同,找准宾客需求、找到员工需要,从文化认识上趋同激发全员内生动力,使员工自觉自动、自发自愿地服务宾客、传递友善。

  前厅服务亲切式,客房服务感动式,餐饮服务关注式……宾客感受并体验到岷山区别于同等级其他酒店的用心服务特色。多年来,酒店为普通客人提供超越行业标准,以员工质朴情感为核心的真诚服务,这些服务不仅打动了客人,也打动了饭店管理者服务者,凝聚着传递着全员的正能量。

  用文化打造央企品牌

  开展“国旗飘起来、国歌唱起来”“厉害了我的国”演讲比赛等实践活动,开展“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为主题的道德讲堂22期;

  举办藏中电力联网工程先进事迹报告会,开展“民族团结在身边”“我与祖国共奋进”的主题演讲等主题活动;

  举办“最美国网人”事迹报告会,并赴基层一线开展宣讲活动;

  ……

  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充分利用群众性文体活动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宣贯核心价值体系,丰富了广大干部员工文化生活,凝聚了力量,为西藏公司科学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驻藏央企不断创新方式方法,积极培育现代企业精神和企业文化,广大职工对企业精神和企业文化的认同、支持和自信不断提高。

  中铁电气化局拉林铁路四电工程指挥部自2018年8月入驻拉林铁路以来,积极培育拉林铁路精神,构建拉林理念,塑造拉林形象,打造品牌拉林铁路。

  指挥部积极搭建员工成长平台,成就员工,为员工幸福提速,他们坚持依靠员工、培养员工、成就员工,实现企业与员工的共同进步,让大家有干头、有奔头、有盼头,工作更具价值、更有尊严,生活更加幸福、更有品质。通过不断提升内部效能建设,完善驻地办公条件,改善员工生活水平,拴心育人,提升员工精气神,使得员工面对高原艰苦环境,始终保持昂扬斗志,为拉林四电精品工程筑匠心。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建强企业文化 助力企业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对于企业来说,企业文化就是企业的灵魂,是企业发展的源动力。[详细]
  • 西藏美术馆开建 明年7月主馆开馆运营

    3月23日上午,西藏重点工程项目西藏美术馆正式开工建设。美术馆共分为四个功能区,其中,A、B两个主体区域工程将于2021年7月完工,确保2021年7月主馆开馆运营。[详细]
  • 以艺战“疫” 用爱“加油”

    他们没有战斗在抗疫一线,却始终心系一线,他们用一首首歌曲、一部部话剧、一场场戏剧等艺术形式,抚慰着疫情中的人们,向一线医务人员和公安民警等表达最崇高的敬意,传递人间真情,弘扬社会正能量。[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