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忆苦思甜感党恩 高原迈步谱新篇

鹿丽娟 张尚华 裴聪 史金茹 王珊 胡文 发布时间:2020-03-30 08:55:00来源: 西藏日报

  3月的西藏,桃红柳绿,春意盎然。3月28日,西藏各地群众以丰富多彩的活动纪念百万农奴解放61周年。

  28日,西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驻龙桑村工作队联合村“两委”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61周年,充分展示民主改革以来,西藏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和人民群众幸福生活,不断加强广大干部群众“牢记历史、珍惜现在”的意识,营造浓厚欢快的节日氛围。

  活动现场,村“两委”班子成员、老党员、双联户代表及部分村民举行“升国旗、唱国歌”仪式。驻村工作队向龙桑村村民发放了协调社会爱心企业捐赠的35台价值92500元的电视机,自治区广播电视局协调的35套价值17500元的电视接收设备,发放新国旗35面。

  驻村工作队还组织村民进行新旧西藏对比宣讲座谈,大家畅所欲言,忆苦思甜。老党员们介绍了西藏民主改革以前,农奴水深火热的生活,感恩在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人民群众现在的就业、医疗、社保、教育、交通等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美好生活。

  广大村民纷纷表示,要珍惜现在美好生活,坚定不移跟党走,坚决反对分裂,自觉维护祖国稳定和民族团结。

  28日上午,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城西大队全体交警齐唱国歌,同国旗合影。在党旗下,交警大队在场全体党员与大队执勤民警面向党旗,高举右手,重温入党誓词,再次向党和人民做出庄严承诺,铿锵的誓言响彻现场,在场每一位党员的心灵受到了洗礼,更加明确了作为一名党员所肩负的重任。

  拉萨市墨竹工卡县各族各界干部群众、寺庙僧人、学生也自发通过升国旗、奏国歌等仪式,饮水思源、不忘党恩,纪念西藏百万农奴翻身解放。

  “旧社会修水渠需要几个月的时间,如今用挖掘机等机器,一天的时间就能修完,以前耕地要用牦牛,现在用拖拉机。我们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都得益于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我也不忘教育群众,要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拉东村党委书记贡桑次仁告诉记者。

  28日上午10点,记者在墨竹工卡县唐加乡拉东村看到县民政局和财政局驻拉东村工作队队员和村民们穿着节日的盛装,在村委会大院内举行升国旗、奏国歌仪式。

  唐加乡中心小学三年级学生益西卓嘎告诉记者:“爷爷小时候天天要去放羊,都不能上学。我生在这样一个好时代,我会好好学习将来做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人才,回报祖国母亲。”

  一大早,记者在尼玛江热乡曲龙寺看到,驻寺干部与寺庙僧尼端庄肃立,聚在旗台周围,参加庄严的升国旗、奏国歌仪式,并与国旗合影,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61周年。

  “今天是西藏百万农奴解放61周年,曲龙寺组织僧尼升国旗、奏国歌,来纪念这特殊的日子,也祝愿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曲龙寺白玛康珠告诉记者。

  28日,林芝市朗县朗镇其次村党支部与市政协机关党支部联合开展了一系列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纪念活动。上午,市政协机关党员代表和其次村党员代表集体举行“升国旗、唱国歌”活动,并组织党员代表参观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馆网上展馆,使全体党员更加坚定入党信念和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决心。围绕“诉农奴苦,说新生甜”这一主题,其次村邀请贫困户洛桑曲珍现身说法,揭批旧西藏的黑暗,谈新社会的感受,讲述在党的领导下家里的新发展、新变化、新生活,表达对共产党的感激之情,对社会主义制度的衷心拥护,对美好生活的信心和向往。

  其次村驻村工作队还积极协调联系朗县人民医院和朗县藏医院医生开展送医送药活动,深入贫困户家中送医送药,并在村文化室设立免费医诊点,为村民看病就诊。此次活动由市政协出资为百姓购买了价值2万元的药品,共惠及36户群众139人,让群众感受到了党和国家的亲切关怀与温暖。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