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珠峰文化旅游创意产业园区标志性工程7月竣工

次吉 发布时间:2020-03-30 09:45: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2017年4月2日,珠峰文化旅游创意产业园区工程项目奠基,一期核心工程各项工作有序推进。2020年,珠峰文创园区开(复)工项目共计18个,总投资约16.54亿元,年内计划完成9.83亿元。其中,作为园区标志性工程的博物馆、非遗文化展示展销中心、演艺中心这“一馆两中心”三个标志性项目经过两年多的建设,目前已完成了主体的80%,今年3月15日正式复工续建,将在今年7月竣工并投入运营。

  珠峰文化旅游创意产业园区位于日喀则城区西侧,地处尼玛山和查果山两山之间的河谷地带,规划面积约9975余亩。初步测算,园区项目总投资约230亿元,涵盖了博物馆群、民俗演艺、文化休闲、文化创意、精品酒店、风情街区、现状村落、民俗旅游、藏药养生、珠峰运动体验、公共服务等诸多产业和领域。

  园区总体规划成如意之形带状分布,以打造藏文化展示、珠峰运动体验、藏药养生度假、田园休闲为主的文化旅游创意产业园区为目标。园区规划总体功能结构为“一心、一网、四园、五点。”“一心””指规划区文化展示核心,围绕象湖,融合藏族传统文化元素,打造园区标志性空间;“一网”指梳理原有山形水系,山体视线轴、河流水轴、生态绿轴等共同构成园区的自然山水生态景观网络,体现山水自然融合的生态绿色园区;“四园”指文化展示园、运动休闲园、养生度假园、田园体验园;“五点”指沿几吉朗卡路两侧规划的功能节点。

  3月23日,记者从园区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2017年4月2日,园区工程项目奠基,一期核心工程各项工作有序推进。2020年,开复工项目共计18个,分别涉及公共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特色饮食体验、风情街区、酒店和体育等六个领域,总投资约16.54亿元,年内计划完成9.83亿元。

  园区开(复)工项目,包括新建项目国际登山运营服务中心和续建项目藏医药特色养生主题酒店、游客服务中心等,总投资7.62亿元。其中,作为园区标志性工程的博物馆、非遗文化展示展销中心、演艺中心这“一馆两中心”三个标志性项目经过两年多的建设,目前已完成了主体的80%,今年3月15日正式复工续建,将在今年7月竣工并投入运营。新建开工的“象湖景观”项目冬季也未停止施工,目前已经完成主体的15%,并将于今年夏季竣工,呈现在游客面前。

  非遗文化展示展销中心总建筑面积约40000平方米,主要面向公众展示唐卡艺术、传统手工、石刻艺术、藏刀工艺、十八县区人文展厅、特色产业展示中心、服饰展示馆等,包括民俗商品超市、精品纪念商店、电商平台、旅游休闲区等功能。

  博物馆建筑面积约41600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主题陈列区、体验区和综合服务功能以及各专项展厅、藏品技术区、业务与研究用房、会议室及研讨室,满足藏品研究、鉴定、修复、博物馆管理等功能需求。

  演艺中心位于珠峰文化旅游创意产业园区象湖以南,处于核心区中心地带,地理位置优越。建设内容主要包括1600(座位)的剧场,含有观演区和剧务及办公用房区。

  该负责人表示,“一馆两中心”建成后,将有利于展示日喀则市丰富的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及特色文化产业的发展成果,助推日喀则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技艺产品走向市场,扩大日喀则市文化的影响力、美誉度,共创传统文化人人参与、人人保护、人人共享的良好氛围。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