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工业遗产之上 展示多彩西藏文化

赵越 发布时间:2020-03-31 10:06:00来源: 西藏日报

  艺术家驻留创作基地、艺术集市、艺术体验互动区、“全景式”咖啡厅、艺术书店……一个集地标性、现代性和艺术性于一体的综合性美术殿堂正在拉萨城西悄然开建,这就是西藏美术馆。建成后,它将成为西藏的“798”。建于1960年的西藏拉萨水泥厂,是西藏第一家水泥制造企业,留存着现代工业文明的印记,西藏自治区着力将其旧址建设为西藏文化艺术创意创业中心。日前,西藏美术馆在拉萨水泥厂旧址正式开工建设。

  曾经与它共度时光

  如今伴它“焕然重生”

  巴珠今年47岁,是西藏自治区文联的一位聘用制保安。3月初,他得到了一项新的工作任务,前往位于拉萨水泥厂旧址的西藏美术馆建设工地上班。一个艳阳高照的日子里,我们见到了正在工地上巡逻的巴珠。

  脚下站立的这块土地,与巴珠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他从二十几岁开始,便在拉萨水泥厂工作、生活。听巴珠讲述,西藏美术馆所在的位置正是拉萨水泥厂当年的湿法回转窑生产区。

  巴珠是拉萨市曲水县人,年轻时来拉萨投奔亲戚,经人介绍进入拉萨水泥厂,成为一名临时工,负责厂区基础设施建设。“我曾经还参与过拉萨水泥厂厂房及窑区的建设呢!”巴珠对这份工作经历颇有些自豪。顺着巴珠的手望过去,便能见到一排整齐且老旧的房子。再过一段时间,这些房子将会“焕然新生”,西藏美术馆将在这块土地上焕发新的生机。

  聆听巴珠的讲述,我们仿佛看见了拉萨水泥厂的昔日荣光。从他的语言中,我们也能嗅出他对于西藏美术馆的希冀:“希望建成后,我还能被安排在这里当保安!”

  四大功能区

  处处都有文艺气息

  西藏美术馆筹备组工作人员蔡勇峰介绍,西藏美术馆分为四个功能区,总用地面积4.7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概算批复总投资3.5亿元人民币。其中,A区为“西藏美术馆主展馆”,以展示、收藏、公共服务为核心;B区为“艺术互动体验区”,重点突出公众教育主要功能及喜马拉雅艺术创作中心等功能;C区是艺术家驻留创作基地;D区为艺术集市。

  北京798艺术区,是在原国营798厂等电子工业老厂区旧址上发展起来的艺术园区。从某种程度上说,西藏美术馆与北京798艺术区有异曲同工之妙,西藏美术馆将承载展览、收藏、艺术创作及公众教育等多个功能。

  西藏美术馆艺术大厅高约20米,优越的高度不仅方便大体量藏品展示、展览,更为行为艺术提供了必要空间。在艺术大厅顶层,开辟出一家独特的“全景式”咖啡厅,夏季为观展者提供一个“歇脚处”,冬季也可以成为一个阳光充裕的艺术创作中心,当年的湿法回转窑在经过艺术升华后,还将成为艺术家驻留创作基地和一家别具一格的艺术书店。在西藏美术馆区域内,文艺气息俯拾即是,文创产品也将成为该馆的一部分。

  西藏美术馆已于3月23日正式开工建设,预计于2021年7月1日开门迎客。漫步在这个充斥着工业、怀旧风的旧厂区里,我们对于西藏美术馆的明天充满期待……

  喜马拉雅的钥匙

  西藏特色美术馆空间

  西藏美术馆是中国省区级美术馆范围内,唯一采用工业遗产改造的美术馆。西藏美术馆的设计理念是“喜马拉雅的钥匙”。何为“喜马拉雅的钥匙”?

  作为西藏美术馆项目总设计师,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李立先生如此诠释这一设计理念:中央大厅是空间定位的最重要支点,纵深穿越的特征顺应了空间特质,同时将人流自然引向二层以上的展览空间序列。这个空间呼应西藏的高原特色,以“登山”为主题,提供多层次的展示平台,漫步而上的坡道、架空的天桥赋予人们不期而遇的空间体验,这里将与那些最先锋的当代艺术作品一起共同构成生动的立体景观。顶层加建的“全景式”咖啡厅将周边的雪山风景尽收眼底,结合北侧的屋顶平台可以开展多功能活动,这里提供了一处独一无二的景观空间。作为空间的收尾,中央大厅的东侧以一个环形室外展廊串联起东北侧的艺术家创作基地和南侧的艺术互动体验区,这个东西向的空间主轴形态就如同一把西藏的“钥匙”,象征着西藏美术馆将成为展示喜马拉雅文化的重要窗口。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基本建成四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物质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精神文明建设越来越受到重视。目前,西藏已基本建成区、市、县、乡四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详细]
  • 布达拉宫周边水系改造工程预计9月完工

    为加快推进水系建设,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治理,不断提升城市生态宜居品质,建设美丽幸福西藏拉萨,近日,拉萨市中心城区水系修复及生态治理工程(布达拉宫周边水系改造工程)在布达拉宫区域正式动工。[详细]
  • 西藏自治区群众艺术馆推出线上节目

    3月28日,西藏自治区群众艺术馆推出“3·28”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歌舞表演在线节目,为广大群众提供优质的公共文化产品,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61周年。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