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这个平台也是西藏艺术家的期待

李海霞 发布时间:2020-03-31 10:10:00来源: 西藏日报

  关于美术二字,也许很多人的理解仅停留在儿童时期绘画本上那些天马行空的涂鸦。但其实,这门艺术在我们的生活中无处不在,它以斑斓的姿态装饰着我们的生活。对它的审美,从某一种意义上来讲,是美化人心灵、美化生活的方式。更多时候,人们通过美术教育,达到陶冶性情的目的。人们通过美术审美,感知生活的美好。

  在中华民族这个大家园中,每一个民族都有自己的美术。其中,西藏美术便是民族美术大观园中一枝瑰丽的艺术之花。西藏美术馆的开工建设,让我们有了一次走近西藏美术、了解西藏美术的机会。

  填补现代西藏美术领域空白

  了解西藏美术,首先要掌握它的发展历程。西藏传统美术有着悠久的历史,从传统到现代,从岩画到壁画、唐卡、造像艺术,其规模、艺术魅力和造诣,至今都叫人称奇。其派别大致可分为勉唐画派、久乌岗巴画派、尼泊尔画派、嘎玛嘎赤画派和钦孜画派。西藏现当代美术则从传统美术发展而来,在不断吸纳外来文化中走出了一条独特的创新路,并且大放异彩。

  为更进一步了解西藏美术发展,我们找到了西藏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次旺扎西。他说:“藏族美术研究在国内外的众多学者的共同努力下,在半个多世纪发展进程中取得了长足发展和瞩目成就。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西藏和内地一些高等艺术院校、研究机构以广泛、深入、系统和科学地展开了藏族美术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开拓性的研究成果。然而,其研究的范围主要限于对传统藏族美术的研究,而西藏现代美术的研究相对欠缺。”

  基于这一点,次旺扎西展开了长达几十年的“追踪”研究,他想为那些有待研究的领域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儿。就这样,他在18年前着手展开了《二十世纪西藏美术史》一书的出版工作。“其实,最开始没有想过出版这样一本书,只是后来搜集和采访的内容越来越丰富,才有了这个念头。”他说。采访中,笔者被他儒雅谦逊的态度所打动,也许正是这样的性格,才促成了这本书的面世吧。

  自然,我们的采访也是围绕这本书展开的。也许,透过20世纪西藏美术,我们能够窥见西藏美术整体的发展。

  西藏艺术家:从传统接续当下

  现代西藏美术的开端始于20世纪中叶,当时西藏画坛上出现了可称为现代西藏美术先驱的绘画大师安多强巴。“他的艺术道路经历了早期探索、成熟和传承发扬三个阶段。在漫长的人生历程中,他创作了不少前无古人的传世之作。作品题材包括历史名人、宗教内容、自然景物和风俗风物等。他的艺术创作思想具有人文主义、理性实证和藏西合璧的特征。《二十世纪西藏美术史》对安多强巴的艺术历程、重要艺术作品和艺术思想进行了全面的论述和探讨。”次旺扎西介绍。根敦群培也是20世纪一位杰出的藏族学者、启蒙思想家,为后世留下了丰富的学术研究成果和文学作品。同时,他也是一位在藏族传统绘画和非传统绘画方面都颇有造诣的艺术家。他的艺术活动主要包括早年安多时期、拉萨时期和南亚时期,并创作了不少绘画作品。他作为上世纪最早受西方绘画和艺术思想影响的藏族画家,在西藏现代美术发展史上有着特殊的意义和地位。

  “20世纪以来,西藏美术经历了西藏和平解放前夕非传统绘画在西藏的出现和传统绘画的继续发展以及美术教育状况、西藏和平解放时期、西藏民主改革至自治区成立这一段历史时期、‘文革’、改革开放、90年代以来西藏美术多元化发展等几个阶段。”次旺扎西介绍。

  吸收、融合外来多元文化

  文化从来不是一座孤岛,西藏美术也不是独立存在的。在其发展过程中,不断吸收、融合外来的多元文化。次旺扎西在他的书里写道:“西藏的美术家们,在短短几十年的历史发展进程中经历了史无前例的社会结构的重大转型和政治环境的变迁,从而对他们的人生经历,艺术创作历程产生了深刻影响,尤其是改革开放以后,走出封闭状态的西藏美术家面临着外来文化、艺术的强大影响和冲击,对此,他们采取了不同策略和回应,归纳起来主要有三种不同的方式:即主张遵循传统艺术法则,继承和发扬为己任的传统美术家,主要以唐卡画家,传统雕塑家为主;采取融合策略的美术家,这种方式不仅仅是不同文化艺术的平行借鉴和融合,还有历史时间跨度上的多项纵深的选择,这种融合是平行和纵深的,多维度的借鉴和交融。最后一种是基本上采取全盘引进非本土的,外来艺术创作方式的策略。艺术家采取这种策略的意图是想借用其它的艺术语言,来表达艺术家个人的思想、情感和诉求。”

  而今,西藏美术的地位越来越显现,这都离不开专业领域人才的培养。而西藏美术人才的培养也经历了师带徒、学院系统教育等。在从事西藏美术专业的研究者们来看,西藏美术现在其形式更加多样化;传承与创新也在朝着越来越好的方向发展。可以说,进入到了影响力越来越大的时代。

  但是,与内地大城市相比,西藏的美术创作者们还缺少一个“基地”,一个拥有交流机会,汲取更多营养;创作自由、展示个性的“基地”。从这个方面来说,未来的西藏美术馆,无疑就是这样一个载体。“非常期待西藏美术馆的建成。因为艺术创作中,交流非常重要。西藏美术馆恰恰可以给创作者们提供这样的机会。”次旺扎西说,“而且,还能保存大量的美术作品,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当然,西藏美术馆对于普通大众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教育实践基地,更是一个走近艺术,了解艺术的媒介。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工业遗产之上 展示多彩西藏文化

    艺术家驻留创作基地、艺术集市、艺术体验互动区、“全景式”咖啡厅、艺术书店……一个集地标性、现代性和艺术性于一体的综合性美术殿堂正在拉萨城西悄然开建。[详细]
  • 西藏基本建成四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物质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精神文明建设越来越受到重视。目前,西藏已基本建成区、市、县、乡四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详细]
  • 布达拉宫周边水系改造工程预计9月完工

    为加快推进水系建设,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治理,不断提升城市生态宜居品质,建设美丽幸福西藏拉萨,近日,拉萨市中心城区水系修复及生态治理工程(布达拉宫周边水系改造工程)在布达拉宫区域正式动工。[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