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西藏拉萨市市民线上文化生活丰富多彩

左晓萌 发布时间:2020-04-13 10:10:00来源: 拉萨晚报

  “从家乡出发时,没有怀念之人,翻越了几座山,思念家乡双亲……”4月7日,西藏拉萨市市民仓木拉点开自治区群众艺术馆微信公众号线上教学系列之《堆谐·朗玛》版块,耳边立即响起朗玛堆谐熟悉的旋律。

  近年来,随着市民对数字文化需求的不断增长,西藏积极推动数字文化建设,在疫情防控期间,线上公共文化服务更为市民居家防疫抗疫生活带来了心灵慰藉和文化滋养。据悉,从3月份开始,自治区群众艺术馆免费开放2020年公共文化线上教学,以独特的服务内容、服务方式在互联网上展现非遗风采。

  “我在自治区群众艺术馆学习朗玛堆谐三年多了,以前因为身体状况不好,性情变得非常烦躁,整个人精神状态也很差。后来,我同学推荐我参加公共文化课学习朗玛堆谐,于是,我就开启了一边学习传统文化一边积极治病的快乐生涯。参加公共文化课后,我的身心状态都渐渐好起来了。这次疫情防控期间,自治区群众艺术馆开放的线上教学,我每期都会很期待,感觉烦闷时,点开网课学习会使人身心得到放松。”仓木拉说。

  记者了解到,在今年3月28日,自治区群众艺术馆推出了“3·28”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歌舞表演在线节目,邀请了区内外著名歌手和群艺馆常态培训班学员参与,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推出。自治区群艺馆副馆长索朗旺堆告诉记者:“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在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聚集的同时,为更好地对公共文化服务进行创新、拓展,保证服务不间断,整合了数字资源、网络资源,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线上群众文化活动。公共文化服务的数字化、网络化是大趋势,公共文化服务的线上线下相结合可以让公共文化服务的覆盖面和实效性大幅提升。这期间我们更加意识到了公共数字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因此今后我们会进一步增加线上教学系列。”

  据悉,近年来,自治区群众艺术馆不断加大免费开放力度,挖掘西藏传统文化,开办公共文化服务课,往年招生培训人数大概在1500至2000人左右,开设有朗玛堆谐班、藏戏唱腔班,扎念琴成人班、少儿班等非遗文化及民族传统文化培训。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