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复工复产,叮当声中的非遗活态传承

赵耀 发布时间:2020-04-24 10:3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近日,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达孜工业园内,叮叮当当的锻铜声又像往常一样响了起来。在园区内的西藏罗占民族手工艺发展有限公司里,戴着口罩的工人分散而坐,焊接、錾刻、抛光,各种工序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图为工作人员正在对厂房进行消杀 图片由普次仁提供

  该公司负责人普次仁告诉记者,公司前期采用分流复工复产方式,减少复工人员和加大体温检测力度。按照就近复工复产的原则,距离公司较近的员工先复工,距离远的晚复工。复工后进行14天公司内部隔离监测,谨防疫情发生。并加大了宣传力度,让每个员工都认识到防疫防控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图为工人正在进行铜像锻造 图片由普次仁提供

  据介绍,西藏罗占民族手工艺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1月9日,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西藏自治区白纳锻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罗布占堆创立。现公司为西藏自治区白纳锻铜技艺传习基地,从业人员均为达孜区及附近村民,还有一些学徒来自山南、那曲、日喀则等地,培养出了一批年轻的传承人。公司占地面积2100平方米,包括白纳锻铜技艺的实践室、展厅、储存室、食堂、宿舍等,为白纳锻铜技艺的活态传承提供了场地。公司申请了3A级旅游景点,将白纳锻铜技艺与旅游业结合起来,利用这个契机将白纳锻铜的非遗衍生产品融入其中,最大程度地将积淀着经年累月淬炼而成的珍贵技艺永葆芳华。


图为工人正在进行铜像锻造 图片由普次仁提供

  “近年来,公司开办了青铜锻造、玉石雕刻教学课程,招收了各地的学生,培训一些生活困难的当地群众,让他们免费学习锻铜技艺。学成后,还根据不同技艺水平每月发给工资,扶贫助残,以传统手工艺扶心扶志,也使得传统手工艺迸发出新活力。公司现有工人20多名,月最低工资是3000多元,最高可以拿到12000元左右。”罗布占堆说。


图为工人正在进行铜像锻造 图片由普次仁提供

  据记载,白纳锻铜历史悠久,1885年,昌都著名的锻铜世家寓巴仓家族17岁的传人嘎德携家带口来到拉萨,在白纳村巴拉厦沟安家落户,接受了为甘丹寺锻制铜佛的任务。从此,古老的锻铜技艺在白纳村逐渐发扬光大。(中国西藏网 记者/赵耀)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