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尼玛欧珠:三十五年,与“卓舞”为伴

刘枫 发布时间:2020-04-28 10:17:00来源: 西藏日报

  西藏民族舞蹈,总以艺术表现形式,记录世间的美好。鼓点、吟唱、舞步,唱一段,跳一段,有进有退,一边扭动脖子,一边用长辫击打地面,这便是西藏文化艺术之一——多颇章卓舞。

  现已55岁的尼玛欧珠,是山南市乃东区多颇章卓舞的传承人,同时也是领舞者“阿布热瓦”。尼玛欧珠从20岁便开始学习卓舞,长达35年学习表演生涯,让他与卓舞再也分不开了。

  藏民族文化传承大多依赖心口相传。多颇章卓舞流传1300多年,原本18个篇章,传到至今共有16个。尼玛欧珠师承父业,由于没有确切的文献记载,父亲传给他时,缺失了第15、16两个篇章,为复原缺失的内容,他前后花了3年时间。3年里,尼玛欧珠遍访多颇章乡所有村户,找到两位曾经演绎卓舞的老人,尼玛欧珠不下十余次给他们讲述卓舞内容并展示舞姿,以勾起他们的回忆,并寻迹拉萨,多方求证,最终找回了遗失的篇章。

  看着卓舞以生动细致的一面完整地展示在人们面前,尼玛欧珠感觉自己整个身体都充满了力量。

  为更好宣扬卓舞文化,尼玛欧珠自制了卓舞发展历程和每个唱段具体含义的展板,以及肢体动作、舞步节奏详细解说栏,并在农闲时,经常组织舞者排练卓舞,探讨舞蹈技术问题。同时,还以非遗进校园的方式,给孩子们讲解卓舞的历史和服装,教一些简单舞步,让孩子们从小感受传统艺术文化。

  去年,尼玛欧珠带领10名优秀舞者,代表西藏参加了第七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在更大的舞台上向世人展示了多颇章卓舞文化艺术的魅力。

  尼玛欧珠说:“多颇章卓舞不只是一种舞蹈,更是古老的文化记忆,我们有责任,有使命把它传承好、发扬好。”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