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青海兴海县安多民俗文化村:“搬”出来的幸福生活

杨眉笑 发布时间:2020-07-01 15:2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易地扶贫搬迁点“安多民俗文化村”摄影:杨眉笑

  中国西藏网讯 “现在我们住上了新房子,家里的电器等生活设施也一应俱全。你们看看外面这么冷,屋子里有电热炕,暖和得很呢!”当记者冒着毛毛细雨,来到位于青藏高原东部的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兴海县“安多民俗文化村”时,村主任杨宗泰热情地把大家招呼进了他家的新房子,给大家送上了一壶热气腾腾的酥油茶。

  地处“三江源”国家自然保护核心区的兴海县,取“振兴青海”之意而命名。藏族占总人口77.89%的兴海县,是一个以牧为主、农牧结合的县,多数地区山大沟深,各项基础设施建设非常薄弱,自然条件艰苦,各项社会福利设施几乎处于空白。

  据兴海县扶贫局局长梁宗孝介绍,为切实改变“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现状,确保贫困群众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兴海县坚持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重头戏”,通过整合各类资源、筹措各项资金,齐心合力打造了“兴海县安多民俗文化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记者在村口看到,干净的道路、丰富多彩的文化墙、整齐划一的新居,到处都是新生活的气息。不仅如此,村口处还盖起了几栋民族特色的小高楼作为商铺,本村村民使用第一年,租金全免。


图为村主任杨宗泰接受记者采访 摄影:杨眉笑

  作为村主任的杨宗泰,也是村子里最先脱贫的“脱贫光荣户”。现年43岁的他有3个孩子,这个5口之家由于只有3头牦牛,又缺乏其他的经济来源和谋生技能,一度被列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在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的政策扶持下,当过兵、有一定文化水平的杨宗泰意识到这是发家致富、脱贫摘帽的最好机会,率先带领着同属于原村寨的23户贫困户来到了60公里外的搬迁集中安置点:安多民俗文化村。


图为2018年,杨宗泰一家被评为“脱贫光荣户” 摄影:杨眉笑

  杨宗泰一家刚到这里,就分到了将近100平米的大房子,可以把全家都安顿好。随着项目的不断深入,在这个新建的民俗文化村,卫生院、警务站等各项生活配套设施逐渐齐全,政府还给搬迁到此地的贫困户们安排了500多个公益性岗位,杨宗泰自己也当上了村里的管理员,一个月能有1800多元的收入。同时他利用低息贷款购买了40余头牦牛,妻子、孩子在放牧的同时,也能在文化村里谋得一份公益性岗位,2018年杨宗泰一家年收入达到了4万多元,仅用时一年就光荣脱贫。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记者了解到,为了保证搬出来的群众能“稳得住”,不再返贫,兴海县通过发展产业、光伏扶贫,村集体经济发展等多种手段,实现建档立卡贫困群众持续增收。县委县政府积极与县藏医院协调,计划在县城集中安置点3公里处打造藏药材种植基地,投入资金600余万元,通过承包药材种类片区、吸纳建档立卡劳动力就业等方式,带动搬迁群众稳定就业,切实提高经济收入。


图为易地搬迁户房屋对比照 摄影:杨眉笑

  “曾经有很多牧民为了孩子上学,举家在县城租房子住,生活负担很大。”梁宗孝动情地说,搬到兴海县安多民俗文化村后,学生们上学难的问题得到了解决,未来村内还会修建一所幼儿园。2017年以来,该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项目已解决了兴海县853户农牧民群众的住房问题,改善了搬迁农牧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并为其子女入学、看病就医等享受与城镇居民均等基本公共服务创造了良好条件。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现在搬得出的问题基本解决了,下一步的重点是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兴海县所实施的易地扶贫搬迁项目,通过均衡农牧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拓宽了农牧民的增收渠道,利用在集中安置点提供大量公益性岗位进行群众增收,也减少了因放牧对天然草场的破坏。截至目前,共有附近多个贫困村的340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搬到了安多民俗文化村,定居点水、电、路、医疗、教育等公共设施不断完善,医疗保险等基层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经济、社会面貌不断改变,有力地推动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国西藏网 记者/杨眉笑)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