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拉萨市达孜区唐嘎乡:欢度望果节 赛马迎丰收

范江英 发布时间:2020-08-18 09:29:00来源: 拉萨晚报

  近日,拉萨市达孜区唐嘎乡唐嘎村举办了一场热闹非凡的望果节,千人赛马、藏戏、歌舞剧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

  穿过一大片黄灿灿的青稞地,记者来到2019年唐嘎乡开辟的赛马场。为了欢度望果节,唐嘎乡的农牧民群众和附近其他乡(镇)的农牧民群众都纷纷赶来,上午11点左右观赛的小山坡上已经坐满了人。下午1点左右望果节仪式正式开始,身着盛装的村民依次为骑手和马匹献上哈达。紧接着,骑手们穿着选手服坐上马背,呼叫着进入赛马跑道,一声令下,15匹马争先恐后地奔跑驰骋起来,激烈的赛马场面让围观群众不住地为骑手呐喊助威。

  “我今天也是专门从拉萨过来体验一下望果节。像赛马节在内地是很少见的,今天看了感觉很震撼,也让我感受到藏族人民的热情。”游客何靖告诉记者。近些年,随着拉萨市旅游业的快速发展,特别是周边乡村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改善,越来越多的进藏游客更愿意走进乡村,体验原汁原味的“拉萨味道”。

  据了解,唐嘎村赛马场占地面积140余亩,每年藏历8月开展赛马活动,参赛马匹达100余匹,参与人数达5000余人。本届赛马比赛共有210匹马参加,分为快速赛跑和慢速赛跑两种形式,经过淘汰赛后有50匹马进入决赛。参加赛马的不仅有达孜区本地马匹,还有来自林周县和墨竹工卡县的马匹。今年24岁的央培是墨竹工卡县扎西岗乡村民,18岁开始赛马的他几乎每年都会参加至少两次比赛,在慢速赛跑的淘汰赛中,央培以绝佳的优势取得第一名,进入下一轮决赛。“今天唐嘎村举办这次赛马活动很好,我们年轻人来骑马,老人们看比赛,我们大家都很开心,这次在淘汰赛里拿了第一名,也有信心在决赛里获得第一名。”央培说。

  唐嘎乡拥有丰富的湿地资源,唐嘎村赛马场位于湿地附近,除了观看比赛,本地农牧民群众和游客还能畅享林卡,在保障欣赏湿地风光的同时又可以增加旅游乐趣,在弘扬传统文化的同时带动就业增收。

  唐嘎乡副乡长亓昊介绍道:“今天是我们达孜区唐嘎乡唐嘎村第二届望果赛马节开幕,我们计划依托达孜湿地资源,打造属于达孜区本地特有的赛马活动,不仅能够提升农牧民的旅游收入,还能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据了解,达孜区唐嘎乡将以乡村旅游为主题,充分依托湿地环境优美、安静宜居等特点开发特色乡村休闲旅游业,留住往来游客促进消费升级,带动当地农牧民群众充实钱袋子。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传承两千年 望果趣事多

    望果节形成于很久远的年代,早在2000多年前,雅砻部落首领规定庄稼黄熟之时,村民们要围着庄稼地转圈祈祷,以求得风调雨顺,使农作物获得丰收,这就是“望果” 最早的起缘。[详细]
  • 望果节 满满的仪式感

    W020200804409079247135.jpg
    西藏著名学者赤烈曲扎先生在其著作《西藏风土志》中记述,望果节是西藏预祝农业丰收的传统节日。[详细]
  • 欢度“望果节”

    近日,西藏各主要农区迎来一年一度的“望果节”,农民群众身着节日盛装,转遍农田,祝愿风调雨顺好收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