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2020“藏戏演出季”拉开帷幕

左晓萌 发布时间:2020-10-15 10:08:00来源: 拉萨日报

  近日,西藏拉萨市2020“藏戏演出季”在曲米路湿地公园拉开帷幕,此次演出季将持续8天,共有8支藏戏队参演,为市民奉上视觉盛宴,助力非遗藏戏的活态传承。

  “咚咚咚……”在一阵颇有韵律的鼓镲声响中,住在附近的戏迷们纷纷入场等待好戏上演。10月12日上午,拉萨市城关区娘热艺术团为现场观众带来了经典藏戏剧目《苏吉尼玛》,正式开启了2020年“藏戏演出季”的大幕。悠远、铿锵的唱腔、独特的面具、富有藏民族特色的服饰、藏戏演员们飞速地旋转……精彩的表演赢得现场市民连连叫好,不时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现在市民的物质生活日益丰富,对精神文化层面的需求也日益增加。藏戏是世界文化遗产之一,国家为藏戏的弘扬、传承,提供诸多好政策,此次活动让市民有机会在日常生活中感受非遗的魅力,在国家相关政策的大力扶持下,我相信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藏戏必将会获得更好的发展与传承机会。”市民尼玛次仁说。

  在藏戏展演期间,每场演出时长达7个小时,演出很辛苦。但无论对演员还是参演的民间藏戏队来说,能参加藏戏展演都是非常值得骄傲的事情。“因为近年来政府在藏戏发展方面给予了非常大的重视,我觉得作为民间艺术团不管是在表演形式还是在藏戏发展方面,要像大鹏展翅般将所学所练表演出来。同时,展演期间,西藏各地区的民间艺术团将有机会在为期八天的演出过程中就藏戏表演方面进行深入的交流与探讨,这对藏戏表演发展提供了有力帮助。未来我们也将以更大的信心继续弘扬藏戏这一非遗文化。”娘热民间艺术团团长米玛说。

  近年来,藏戏展演已经成为拉萨文化的一大品牌。“从2018年开始,整个演出季我们连续安排了八场演出,今年我们将表演全部集中在了曲米路公园,同时,我们也安排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成果展。演出期间,每支参演藏戏队都有演出补贴,不仅丰富了老百姓的精神文化需求,也增加了演员的收入,为藏戏传承注入了活力。”拉萨市文化局局长卫东说。

  据悉,2020年“藏戏演出季”10月12日开始,10月19日结束,每天11时至17时30分全天候公益演出,由来自拉萨市各区(县)、日喀则等地优秀藏戏队及民间藏戏艺人演出8场传统藏戏,每场演出时长近7小时,演出剧目包括《苏吉尼玛》《顿玉顿珠》《卓娃桑姆》《曲杰诺桑》《白玛雯巴》等。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