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陇南市的“七彩”民俗

发布时间:2020-11-24 13:58:00来源: 中新网甘肃

  陇南地处秦巴山区、黄土高原、青藏高原的交汇区域,孕育有丰富多样的民俗文化。

文县花灯戏
文县花灯戏

  陇南花灯戏是民间小戏剧种,流传在文县玉垒一带,是由当地的一种社火小戏演变成为地方戏曲的,约出现在明末清初年间。因为花灯戏在春节正月十五开始演出,台前台后挂满各种彩灯,彩灯歌舞交相辉映,“花灯戏”由此得名。花灯戏在演唱上借鉴了秦腔、川剧等特点,融进了陇南地方民歌、小曲音乐和表演形式,从最初的秧歌剧中脱胎而出,生、旦、净、丑角齐全,成为陇南独特的民间戏曲。

宕羌傩舞
宕羌傩舞

  陇南市宕昌县的“宕羌傩舞”是宕昌县木家藏族男性舞蹈,当地俗称“脑后吼”。流传于官珠沟、鹅嫚沟地区已几百年的历史,是一种原始古朴的祭祀舞蹈,2009年被宕昌县申报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陇南池哥昼
陇南池哥昼

  陇南市文县白马人民俗文化《池歌昼》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池歌昼”原始、古朴、豪放,主要流传于甘肃省文县铁楼藏族乡的十二个村寨和石鸡坝、天池等地,是白马藏族在与大自然抗争及对祖先信仰的崇拜过程中继承下来的民族舞蹈形式和传统祭祀活动。队列主要由“池哥”“池母”“池玛”三种不同的角色组成,是白马藏族在对先人的信仰和崇拜过程中继承下来的民族舞蹈和传统祭祀活动。

  陇南市礼县人大多数来自山西与陕西的移民,在长期的经商中,把各地的民间小调带进了礼县。又经过六百多年的演变而形成了独具礼县特色的民间小调。礼县社火在演唱中,往往要组成多人演唱的社火班子。一般有唱秧歌、跑马曲、划船、耍狮子、卖药郎、社火官等(夜间社火),也有一些村官白天耍马社火,演员骑在马(骡子或驴)身上,他们扮演的:有五福、大升官、大登殿、双官诰、香山还愿等戏。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