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又到一年晾晒牦牛肉时节

发布时间:2020-12-21 09:09:00来源: 拉萨日报

  牦牛肉的俏销带动了靠切肉赚取劳务费的农民工的收入。图为在慈松塘牦牛肉临时销售点两位农民正在帮市民切肉。 拉萨融媒记者 拉姆次仁摄

  风干牛肉是西藏人民喜爱的特色小吃之一。每到年末,很多农牧民群众都会将自家的牦牛肉运到拉萨来销售,而拉萨市民则会大量购买新鲜牦牛肉,选择气温很低的一天,将新鲜牦牛肉切成条后撒上盐,晾晒到自家房前屋后阴凉通风处,将肉冻住风干。每家每户高高悬起的牦牛肉干,便成为这个时节街头巷尾的一道特别的风景线。

  近日,记者来到慈松塘牦牛肉临时销售点,在走访中了解到,当雄、林周和那曲、日喀则、阿里等地的牦牛肉深受市民欢迎。该销售点牦牛前腿肉、后腿肉,以及风干好的牦牛肉等应有尽有,前来购买的市民络绎不绝。

  每到这个季节,牦牛肉、羊肉、藏香猪市场会开始升温,几乎每家每户都会开始制作风干肉,牦牛肉市场呈现火红景象。来自当雄县宁中乡的旺堆次仁在拉萨售卖牦牛肉已经有10余年,他告诉记者:“目前,牦牛肉价格在43元—45元之间;羊肉价格在40元—43元之间。现在是做风干肉的最佳时期,前来买肉的顾客也比较多,我们的价格是严格按照市场价,而且牦牛肉和羊肉都是从牧区运上来的。”

  在牦牛肉临时销售点,记者看到很多市民为了方便省事,购买的牦牛腿不再整个背回家,而是让卖家或者雇人切成条状,以便到家后就可以直接晾晒。“我们每年都是从这里买完肉直接雇人切成条状,这样不仅解决了切肉的难题,也方便运送。”市民旦增央宗说。

  拉巴旺堆大哥和他的同伴每年这个时候都会从山南老家来到拉萨,专门帮人切牦牛肉赚取生活费。在与拉巴旺堆大哥交谈中得知,切一条牦牛后腿劳务费在50元—60元左右。“我每年都会来这里帮人切肉,虽然切肉酬劳比不上平时打工时拿到的工资,但是能为家里增加一点收入,所以我每年都会来帮忙切肉。”拉巴旺堆说。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