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西藏饮酒礼仪

发布时间:2021-11-10 10:23:00来源: 西藏日报

  青稞酒是用青稞直接酿成的,度数较低,藏族群众无论男女都喜欢喝,是逢年过节的必备品。藏族饮酒的礼仪和习俗极为丰富,每酿新酒,必先以“酒新”敬神,然后依循“长幼有序”的古训,首先向家中的长者敬酒,然后家人才能畅饮。

  在节日婚庆或聚会的场合,饮酒一般是先向徳高望重的长者敬献,然后按顺时针方向依次敬酒。敬酒者一般要用双手捧酒杯举过头顶,敬献给受酒者,特别对长者更是如此。而受酒者应当双手接过酒杯,喝一口,主人斟满,反复三次之后再一口饮尽。

  有酒就有歌,聚会饮酒时,歌是必不可少的。向他人敬酒时,敬酒人一般要唱酒歌,歌词多为即兴之作,内容都是赞颂、祝福之词。若不唱,受酒者可以拒绝饮用。

  (记者 王雨霏 王雅慧 整理)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