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山南市保护和发展“打牛角”民族体育项目:老传统 新活力 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1-11-10 10:27:00来源: 西藏日报

  沙土地上用白石灰勾勒出漂亮的图案,选手们一字排开,面朝15米开外固定好的牛角,每人手上有一块精挑细选的石头或棒子,准备、助跑、瞄准、投掷,动作一气呵成,甩出去的石头在空中划出一条优美的弧线,准确击中牛角,现场随即响起掌声和叫好声。这是在刚刚落幕的山南市离退休干部工人运动会上,“打牛角”比赛的一个精彩片段。

  退休老干部、参赛选手次仁平措说:“‘打牛角’具有很强的娱乐性、趣味性和技巧性,能够锻炼身体,还能给我们带来参与其中的快乐,是每年运动会人气最旺的项目之一。”

  在山南市,每逢雅砻文化节、民族传统体育赛事、干部职工运动会以及藏历新年、望果节等传统节日,都会看到由各级各部门精心策划组织或民间自发组织的“打牛角”活动。这是山南市着力保护和发展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推动传统文化在当代得到活态传承的重要方式。

  山南市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副局长董安学说:“民族传统体育是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山南是藏文化的发祥地,产生了许多富有民族特色的体育文化,‘打牛角’就是其中之一。我们通过各种途径举办相关体育赛事和活动,主要目的就是把这些优秀文化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山南“打牛角”不仅活跃在民间,还“打”出了西藏。2019年,在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由乃东区20名农牧民运动员、教练员组成的“打牛角”团队,在全国194个传统体育竞技表演项目中获得一等奖,其中4位农牧民运动员还获得了体育道德风尚奖,这是“打牛角”传统体育第一次以表演项目登上国家级体育赛事的舞台,并获得了全国观众的喝彩。

  时任带队教练,同时也是“打牛角”爱好者的罗布次旺说:“‘打牛角’讲求的是心稳、手准、速度快,非常考验技巧,趣味性强,受众面也很广。现在这项运动被列入乃东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乃东区乃至全市范围内,人们的参与度也越来越高了。”

  如今,“打牛角”越来越流行,屡屡出现在西藏自治区、山南市等各项传统体育运动和文化活动中,这项民族体育运动在新时代日益焕发出新的光彩。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