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昔日贡品“泽帖尔” 飞入寻常百姓家

发布时间:2022-05-25 11:14:00来源: 西藏日报

  在雅砻文化旅游节“雅鲁藏布”现代藏装服饰秀上,“泽帖尔”纺织技艺服饰的展示惊艳四座。

  “我穿的这件服饰,是在民族服饰原本的基础上,融合了一些现代元素,这样不仅保留了民族特色,还更具设计感,很受年轻人的欢迎,很好地传承和发扬了传统文化。”模特央拉说。

  据自治区级非遗传承人巴桑介绍,“泽帖尔”是山南市泽当镇独有的绒毛哗叽纺织产品,距今已有1300余年的历史。在西藏和平解放前,“泽帖尔”是专供高僧大德及达官显贵制作服饰的贡品面料。“‘泽帖尔’源于民间,如今也回归到了普通民众的日常生活中。”

  “传统‘泽帖尔’技艺只有乃东区泽当镇的手艺人才掌握,曾一度濒临失传。2008年,挽救和传承濒临失传的‘泽帖尔’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正式启动。从此,新老艺人全力接过传承接力棒,使‘泽帖尔’技艺重新焕发生机,并成为群众编织幸福生活的独门绝活。”巴桑说。

  2008年,巴桑创办了西藏山南市乃东区民族哗叽手工编织专业合作社。优化选料、改进创新工艺、聘请专业设计师,合作社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探索出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路径,融合民族特色和时尚元素,赋予了藏族服饰以新的内涵,打响了“泽帖尔”品牌在国内外的知名度。从此,“泽帖尔”纺织技艺成为了群众脱贫致富的又一个途径。2020年,合作社总产值达920万元,实现利润300万元,稳定就业132人,人均增收3.2万元。

  “希望通过此次现代藏装服饰秀,把我们山南的优秀传统服饰和纺织非遗文化展示给大众。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结合当下的潮流和时代的发展,传承和发扬好纺织类非遗传统工艺,设计出更贴合群众日常生活的现代藏装服饰,让我们的产品走出山南,走向全国乃至走向世界。”巴桑说。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靓丽藏装走俏拉萨市场

    近年来,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市民对藏装的需求和要求都有所提升,店铺里的藏装款式种类繁多,穿藏装成为一种新“潮流”。[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