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西藏桑达村欢度“望果节”庆丰收

发布时间:2022-08-05 08:2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每当青稞麦田一片金黄、颗粒饱满之时,西藏农区迎来一年一度的望果节。藏语“望”指农田,“果”即转圈,“望果节”即是“在田地边上转圈的日子”。“望果节”最重要的仪式就是村民们穿上节日盛装,在即将金黄一片的田间地头转圈以祈望丰收。

  “望果节”作为藏族农民欢庆丰收的传统节日,于2014年入选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望果节”流行于西藏自治区拉萨、山南、日喀则等地农区,一般以乡或村为单位,每年举行的时间依照当地庄稼黄熟的时间以及推算出的吉日而定。

  8月2日,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堆龙德庆区柳梧乡桑达村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望果节”,家家户户都起个大早,给家里的煨桑炉添上树枝,撒上青稞面粉,再抹上几点酥油,混合着松枝、酥油香味的桑烟便在村里弥漫开来。上午10时,村民们带着青稞酒、煨桑用的柏枝,陆续走出家门来到村里的“拉康”(神殿)外,等待“望果节”仪式开始,大家欢聚在“拉康”(神殿)外有说有笑。哒哒马蹄声传来,身着盛装的骑手们把披红挂绿的“战马”或牵或骑地带到仪式现场。 


图为骑手们和村里德高望重的老人们吟唱古老的民歌,祈求风调雨顺、庄稼丰收 摄影:德吉卓嘎


图为骑手们和村里德高望重的老人们吟唱古老的民歌,祈求风调雨顺、庄稼丰收 摄影:德吉卓嘎


图为参加“望果节”庆祝仪式的一名骑手 摄影:德吉卓嘎

  “望果节”从远古走来,是西藏人民敬畏自然、礼赞生命、寄托祝福的节日。“拉康”外,骑手们和村里德高望重的老人们正在吟唱古老的民歌,祈求风调雨顺、庄稼丰收。一声“杰杰嗦嗦,拉嗦啰”后,糌粑粉被高高抛撒,骑手们即将出发。


图为马队前往转田的路上 摄影:德吉卓嘎

  头戴红色璎珞圆帽、身穿绣有吉祥八宝的褂子,一列由15名骑手组成的马队,右手不时挥动着马鞭,在叮当马铃声中,从村里出发前往即将金黄一片的田间地头转圈以祈望丰收。扶老携幼的村民们早已让出道路,观望着远去的马队。


图为马队年龄最小的两名骑手 摄影:拉姆

  马队经过农田,带去青稞黄熟的信号;绕过村舍,带来丰收在望的喜悦;来到赛马场,带给村民们阵阵欢笑。一批批欢跳奔跑的“宝贝”马,把马背上骑手的喜悦扬上了天,而留在家中的村民也早早来到该村赛马场,在场地边上阶梯观众席等候马队到来,以便纳福迎瑞。


图为骑手们前往比赛现场 摄影:拉姆

  转田结束后的赛马活动更是精彩纷呈。参加赛马比赛的骑士们穿戴整齐,精神抖擞地来到赛场。下午3时许,在长约100多米的赛道上,骑手们来到起点开始准备,观众们早已坐在阶梯观众席上翘首等待,流动商贩穿梭其中。


图为一名骑手在进行马术表演 摄影:拉姆


图为一名骑手在表演马上拾哈达 摄影:拉姆


图为一名骑手在表演马上射箭 摄影:拉姆

  伴随着一声令下,骑手们驾着马匹风驰电掣般在赛道上飞奔,有的一边骑马一边拉弓搭箭,准确地射中箭靶;有的在骑马过程中展示俯身捡物等特技动作,引来阵阵喝彩声。赛马结束,一条条洁白的哈达、一杯杯青稞酒,献给英勇的骑手,表达村民真诚的礼赞与祝福。(中国西藏网 记者/拉姆 实习生德吉卓嘎)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