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遇见 藏戏】人群中,舞台上,乡村里……藏戏焕发新生机

发布时间:2022-11-22 09:5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独特的唱腔、夸张的面具、鲜艳的服饰……藏戏,作为一门集歌舞、表演、说唱、文学于一体的综合艺术,约起源于600多年前。2006年,藏戏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藏戏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活态传承迈入新时代

  面具盖住了演出者的表情,却能从说唱歌词、舞蹈动作中感受到整个故事的发展,让观众聚精会神地聆听……由于其历史悠久,藏戏在“藏历新年”“望果节”“雪顿节”等节庆活动中,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系列政策制度的出台,一项项举措的落地实施,一笔笔资金的不断投入,为藏戏传承发展带来了极大的信心和动力。老一辈藏戏表演家以师带徒、言传身教,教授出一批藏戏“好苗子”,真正实现了“江山代有才人出”“青出于蓝胜于蓝”。

  据西藏自治区藏剧团团长、西藏自治区戏剧家协会主席班典旺久介绍,“遍布西藏各地的民间藏戏队有150余支。”他认为,西藏民间藏戏氛围颇足,藏戏不仅是老年人的爱好,也受到小学生、青年群体喜欢,不乏爱好者学习。让他骄傲的是,去年拉萨1名小学生凭借藏戏获得了第25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活动比赛“小梅花”称号,这也是西藏首获殊荣。近日,德吉白珍、旦增梦朗两名小演员凭借在藏戏《古韵新声》中的精湛表演,获得第26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活动“小梅花”称号。

  藏戏数字化舞台化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2013年,西藏启动八大传统藏戏数字化项目,根据现代戏剧的标准及节奏进行舞台化改编,先后录制完成改编传统藏戏《白玛雯巴》《诺桑王子》《卓娃桑姆》《苏吉尼玛》《朗萨雯波》《文成公主》六部剧目的数字化舞台化工作,并在此基础上完成了藏戏剧种文献、资料数字化影像保存工作。

  近年来,新编现实题材藏戏《金色家园》《六弦情缘》《藏香情》《次仁拉姆》《最美格桑花》等,巡演足迹遍布西藏各县区,走向青海、甘肃、浙江、北京等地,高亢的唱腔、秀丽的身姿、精美的舞台艺术吸引着每一站的观众,每逢演出,场场爆满。让更多人走近、认识、了解藏戏,也让藏戏活在更广阔的舞台。

  西藏自治区藏剧团团长班典旺久表示,传统藏戏广场化的演出形式不利于藏戏艺术的传承发展,数字化、舞台化不仅仅利用现代化的声光电等技术,为观众带来了更好的观赏体验,还通过互联网、云共享为藏戏的传播提供了方便快捷的途径。

  “非遗+”,古老藏戏焕发新生机

  近年来,西藏文化部门不断探索非遗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非遗+旅游”“非遗+生态”“非遗+扶贫”……越来越多的非遗文化开始寻找传统文化和现代生活的接入点。藏戏作为有着独特魅力的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多年保护、传承、发展的基础上,已经成为赋能当地乡村振兴、帮助村民融入现代生活的新动力。

  山南市乃东区扎西曲登社区,被称为“藏戏第一村”。2006年,雅砻扎西雪巴藏戏被列入国家级非遗名录。社区居民委员会主任尼玛次仁是这一古老剧种的代表性传承人,从16岁开始学艺,至今与藏戏结缘30余年。为了让藏戏“活起来”,不识字的尼玛次仁通过自学,整理出近8万字的藏戏剧目歌词等,还培养了30名传承人。

  随着雅砻扎西雪巴藏戏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该社区将这一古老文化和民宿旅游相融合,走出了民宿“牵手”非遗助力乡村振兴的新路径。“扎西曲登社区共129户513人,已有64户居民开办了民宿。”尼玛次仁说,“2021年,社区家庭旅馆共有床位440张,年接待游客超2万人次,带动群众户均增收1.5万余元,集体经济和农牧民实际增收200余万元。”表演藏戏、举办篝火晚会,让游客体验到真正的乡村旅游,同时也为当地群众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代际传承,弦歌不辍。在传承保护、守正创新中,古老藏戏焕发出新的生机。(中国西藏网 文/孙健)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