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全力推动三江文艺事业繁荣发展

陈志强 发布时间:2018-01-03 09:07:00来源: 西藏日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

“这为我们大力弘扬‘三江地域文化’‘茶马文化’‘红色文化’和优秀传统康巴文化,推动昌都文艺事业不断创新发展吹响了前进号角,树立了精神灯塔,标注了价值航标。”昌都市文化局局长德嘎旺姆说。

德嘎旺姆告诉记者,为进一步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以文艺创作“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目前,昌都正在开展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创编了锅庄《金鸟》《多彩的昌都梦》等节目。同时,由市文化局(市文物局)牵头,举办了“康巴昌都——新时代·新辉煌·新昌都·新歌曲”创作大赛,创作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

二是不断加大对重大文艺项目的资金投入力度,大力扶持发展具有示范性、导向性、带动性的文艺精品项目,着力提高重点产品创作的组织化程度。

三是采用送出去、请进来、传帮带的人才培养模式,先后举办了全市文艺骨干培训班、戏曲培训班、各县(区)民间艺术团业务指导培训班,并选派文艺骨干人才、非遗传承人赴援藏省市、自治区参加相关培训。

就下一步如何抓好全市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德嘎旺姆表示,要依托“一带一路”文化走廊,重点围绕本地特色文化,在全市范围开展文化遗产普查工作,普查涵盖11个县(区)服饰文化、山水文化、非遗传承人和非遗项目,以及每个县(区)古村落保护情况等。同时,结合此次普查工作,加强现实题材创作,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精心创作一批既有“酥油味”“糌粑味”,又有时代特征、各族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文艺作品。

要进一步深入挖掘康巴文化、丁青热巴、边坝格萨尔和察雅藏戏等特色文化资源,力争3至5年内打造一县一个文化品牌,全市范围一个拳头文化品牌。

要以芒康县木须和左贡碧土、田妥、扎玉等乡(镇)为试点,建设村组文化活动场所,组建乡(镇)文艺表演队,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力争3年内,全市138个乡(镇)、1142个村(居)成立文艺表演队,确保文化惠民全覆盖。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