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众说纷纭话《八廓北院》

发布时间:2018-01-10 09:34:00来源: 西藏日报

新年之际,西藏话剧团正在紧锣密鼓中排练话剧《八廓北院》(别名《果热》)。这是一部表现民族团结题材的话剧,通过拉萨八廓古街老院里普通老百姓的小日子、邻里间的点滴生活,来表现最真实的、最温暖的、最人性化的拉萨八廓古院那些个人、那些个事。随着整剧的深入,一个跨越了几十年的情感变迁和时代变迁,慢慢向观众铺展开来。

“我希望《八廓北院》以人情为重点,带来时代的符号和变迁。”《八廓北院》的年轻编剧、西藏话剧团创研室的次仁玉珍如是说。

洛丹,西藏文艺界耳熟能详的名字。他是西藏话剧团副团长、国家一级演员,也是话剧《八廓北院》的艺术总监。洛丹说,话剧《八廓北院》选择的切入点正是最为细微的古老院落里老百姓的生活,从居民们的柴米油盐、磕绊斗嘴中,以小见大。《八廓北院》也旨在通过拉萨老院子里的人情事故和变迁,展现时代旋律,表现人民生活的变化。

洛丹表示,近年来,为实现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一体化,创作具有浓郁西藏特色、反映时代精神的现实主义话剧,西藏话剧团主创人员花费了不少精力多次深入基层进行采风活动,通过体验生活,紧跟时代脉搏,多层次感受西藏崭新面貌和时代气息。他表示:“希望通过西藏话剧的舞台,用艺术的形式展示当代西藏的新生活、新发展、新变化,同时也呼吁年轻一代珍惜当下的幸福生活,继续在民族团结的道路上共同进步。”

《八廓北院》的导演尼玛玉珍说,《八廓北院》是话剧团加班加点编排出来的一部年代剧目,也是代表自己水准的一部话剧。她说:“作为原创作品,《八廓北院》也是唯一一个展现拉萨普通市民生活变迁的剧目。我相信,如果你是拉萨某一个古老院落里长大的人,你一定可以在这部剧中找到自己的影子。”

在《八廓北院》剧中扮演普珠扎的西藏话剧团演员小普布次仁,在剧中扮演古街大院里一个“小霸王”。在院里,他保护着他的唯一亲人、养母莫古仲啦,不让院子里的人“欺负”她;但在院外,他又是那个要保护大院里每个人的青年。从幼稚到成熟,莫古仲啦和院里的街坊给予他的爱,最终让他沉淀,也让他觉醒。

小普布次仁说,话剧《八廓北院》从原先的驻藏衙门,到后来慢慢成为拉萨典型的居民大院,是通过每一个小人物来表现大的历史背景。“我的角色很有挑战性,因为年龄跨度大,从19岁演到40多岁,对我来说有些难度。就我个人而言,每接一部戏或剧,无论大小,无论重轻,我都抱着学习与汲取一份养料的态度来认真完成。” 他说。

仁青顿珠是西藏话剧团的著名演员,他不仅参演过多部影视剧,在话剧《解放!解放》《共同家园》等剧中也饰演过重要角色。记者在排练现场见到仁青顿珠时,他正在与同事对戏。仁青顿珠说,他在《八廓北院》中扮演了居委会主任其美一角,是一个尽职尽责的党的方针政策的宣传者。其美觉悟高、有责任心、有威望,是大院邻里很多人的“家长”,大事小事都会找他调节。

仁青顿珠说,《八廓北院》中我从30多岁演到快70多岁了,年龄跨度非常大。因为之前演的都是一些历史题材剧,这一次不仅是原创剧,而且年代跨度大,这就要求演员要更“接地气”,一定要静下心来认真交流,认真看剧本。他告诉记者:“为原汁原味地呈现出自己演绎的角色,在正式排演前,西藏话剧团专门组织演员到八廓街居民大院里进行生活体验,了解居民生活的氛围。细致体会大院居民日常的点滴生活,从而获取艺术的灵感,这对作为演员的我们极为重要。”

他说,大院里住着各式各样的人,素质高低不一,作为居委会主任,就要对一些做得不对的人和事进行批评教育。把这种生活细节搬上话剧舞台,演员就得掌握好“火候”、把握好分寸。演员还要对自己的角色要有深入的理解,包括导演的想法、编剧在剧本中赋予这个角色的内涵等等,都需要演员自己慢慢去掌握、去揣摩。“要让舞台上这个角色更加立体、更‘接地气’、演出生活化,就需要演员在台下不断的磨练。这是我个人对作为演员的一点体会。”仁青顿珠说。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