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接地气”的作品来源于生活

晓勇 发布时间:2018-01-10 09:36:00来源: 西藏日报

西藏话剧团创研室编剧次仁玉珍的新作《八廓北院》(暂定名),于近期在拉萨审查演出。《八廓北院》(别名《果热》),当3年前,这部作品从年轻的编剧次仁玉珍手中新鲜出炉时,它的名字叫《远去的大院》。

这个“远去的大院”,正是次仁玉珍儿时常去的地方。在那里,有她儿时的记忆,也有她和她亲人或邻里街坊浓厚的生活气息。

好的文艺作品一定来源于生活,也一定是“接地气”的作品。次仁玉珍说,《远去的大院》创作初衷是缅怀自己的童年,在记忆里,八廓古院里的生活很单纯,邻里间的关系也特别融洽,虽然也有小摩擦和小矛盾,但终归大家总能待彼此如一家人。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大宅门》编剧、国家话剧院编剧刘深在看过次仁玉珍的剧本后,坦言最喜欢她的初稿。他说:“因为第一稿特别纯真,特别单纯,而且她写出来的,你一看就知道那是发自她内心最真情实感的,所以也特别打动我。”

习近平总书记说,文艺创作的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文艺要为社会主义服务、为人民服务。好的文艺作品源于生活高于生活,每一个文艺工作者都应该经常性地深入生活,体验生活,将其视为自己创作与生活的重中之重。

西藏有令世人叹为观止的自然美景,也有独特的人文景观,还有各种各样小人物生存的业态,这一切仿佛正等待每一个有胸怀、有理想、有责任、有担当的文艺工作者用正面地、客观地、全面地、艺术地宣传好真实的、正在繁荣发展的新西藏。

就像话剧《八廓北院》,至今八易其稿,其中有人情事故、有民族团结、有民生改善,也有改革开放所带来的人物命运的变化,但其主题所表现的、浓浓的拉萨老城区古院里普通老百姓的生活气息和时代变迁却从未改变。

好的文艺作品来源于生活,要“接地气”。文化上的“接地气”,或说文艺上的“接地气”,要树立一种文化观念,一种文艺理念。那就是“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这是一切优秀的文艺作品产生的规律,也是文艺作品获得长久生命力的源泉。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