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山南市文化局对阿尔谐进行抢救性保护

次珍 发布时间:2018-01-18 09:18:00来源: 西藏日报

近日,山南市文化局非遗科与乃东区文化局相关工作人员前往敏竹林寺实地普查了阿尔谐,拍摄了阿尔谐视频,采访阿尔谐传唱者,收集整理了四首具有代表性的阿尔谐歌词。

阿尔谐广泛流传于藏族农牧区,过去主要在维修寺庙古建筑或修建贵族庄园时演唱。群众将粘性极强的阿嘎土细磨后撒在房屋地面和屋顶上,用特制工具“波多”反复击打,使建筑物更加坚固,并具有防雨、光洁的效果。劳动过程中人们一边唱阿尔谐一边打阿嘎土,产生一种劳动歌舞。山南市乃东区昌珠一带阿尔谐极具代表性,传承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

山南市文化局局长多吉表示,保护和传承的关键是对传承人的保护,传承人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承载者和传递者,掌握并承载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知识和精湛技艺,是确保非物质文化遗产生生不息、世代相传的最为重要的载体。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