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网络媒体走转改】从相知相恋到相濡以沫 他们谱写了18年的藏汉恋歌

赵二召 发布时间:2018-02-05 09:2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李可继(左)、普布次仁(中)和嘎玛(右)合影。

中国西藏网讯 他叫李可继,74年生人,汉族;她叫嘎玛,80年生人,藏族。年龄的差距、民族的差异并不能阻碍他们追求幸福的脚步,从相知、相恋到相濡以沫,风风雨雨已过了18年。

2月3日,记者来到位于拉萨市城关区当巴社区的李可继夫妇家里,听他们讲述这段民族团结藏汉情。

2000年初,李可继夫妇相识于拉萨,那时的他们在建筑工地上打工,一个是泥瓦匠,一个是小工,繁重的体力劳动催生了纯美的爱情。嘎玛说:“那时候他干活很勤快,也很稳重,很值得信赖,并且特别贴心,时常叮嘱我要多注意身体,不要太辛苦,再加上还会做饭,我们就自然而然在一起了。”

李可继是四川大邑县人,家里有11个姊妹,生活艰难,早在1995年就来拉萨打工,补贴家用。

嘎玛平常非常腼腆害羞,看到生人甚至还会躲着,但这次聊到她老公,却坐在记者旁边掰着手指头逐条说老公的好。谈到今年新盖的二层小楼,嘎玛止不住地笑,还心疼自己的老公太辛苦。

随着年纪越来越大,体力下降,李可继离开了建筑行业,自费购买农用车,跑起了运输。他说:“近年来,当巴社区居民在村委会的带领下,开商铺、搞运输,收入大幅增加,不仅如此,还提供很多就业岗位,我媳妇就在洗车场工作,解决食宿每月还有2000多的工资。”

李可继夫妇抓住致富的大好机遇,辛勤劳动,终于住进了新房子。

记者看到,李可继夫妇新建的二层小楼很气派,但走进去很简陋。不过,李可继夫妇对此已经相当满意。

李可继说:“新房落成也算是给了爱人一个家,也实现了自己的诺言,新楼花了30多万,已经将这些年的积蓄花得差不多了,以后我会更加努力,让这个家更舒适更暖人。”

聊天中他们夫妇二人经常说有一个贵人总是在他们最困难的时候给予帮助。

这位贵人就是嘎玛的姨父普布次仁,他年轻的时候在羊八井参军,普通话很标准。普布次仁说:“李可继夫妇两人自认识以来,我都看在眼里,感情一直很好,几乎没有红过脸,更没有因为钱而吵架,即便是连洗发水都用不起的时候也和和睦睦。”

普布次仁也不知道具体接济过他们夫妇多少次,买过多少次生活物品,甚至连带孩子这种事情也毫无怨言。作为家里的长者和主心骨,普布次仁一直鼓励他们夫妇外出打工挣钱,坚决摒弃“等、靠、要”思想。加上嘎玛右眼失明,性格腼腆,这份鼓励就显得愈发珍贵和睿智。

李可继自从新房落成以后,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为了给家人更好的生活,他给四川老家的亲人们说,这次过年就不回去了,想趁着这段时间多挣点钱,早点把房子装修好,让老婆孩子住得更舒心。

这18年,李可继夫妇纯美的爱情经受住了考验,踏踏实实的生活也收获了更多的祝福,用“一天比一天更好”的生活谱写了一曲“旋律优美”的藏汉恋歌。(中国西藏网 图、文/赵二召)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