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新年将至,年货你备齐了吗?

王淑 发布时间:2018-02-11 16:2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今年的藏历新年和春节为同一天,忙碌了一年的人们也放下了手中的工作,带着家人走上街头挑选各式年货。在拉萨八廓街老城区的冲赛康市场,来自各地的人们挤满了每一个摊位。熙熙攘攘的市场里面,叫卖声,砍价声此起彼伏。热闹的新年气氛愈发浓厚了。

布达拉宫广场节日氛围浓厚。摄影:王淑

说到年货,最美味最经典的是各式卡塞,这种酥油制作的饼干有各种形状,耳朵形、蝴蝶形、条形、方形、圆形等,涂以各种颜色,裹以砂糖,既是装饰的艺术品,又是款待客人的佳肴。 每个买年货的人手里少不了的就是提着几盒包装好的卡塞。

颜值最高的当属“孜扎”(供奉在切玛盒内的酥油花)了,在拉萨年货市场上非常热销。艺人们先是在酥油中加入各色矿物颜料,制成胚料,再用手工捏制成佛像、人物、花卉树木、飞禽走兽等。图案不一样、寓意也不一样。酥油花最常见的“和气四瑞图”寓意和谐美满,“吉祥八宝图”寓意平安多福,“长寿图”寓意万寿无疆。

最有生命力的是那一盆盆嫩绿的青稞苗。藏历新年的几天前,拉萨街上到处都能见到青稞苗,冒出尖尖小角的绿苗栽种在小小的花盆之中,预示着来年的丰收吉祥,让人感觉到“春天离我们不远了”。

最精致的是大大小小的切玛盒。过年时,切玛盒里面要盛放糌粑、炒麦粒、酥油花和染色的麦穗,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最多彩的是“罗萨梅朵”(藏语意为新年花),是手工制作、色彩各异的麦穗状花朵,寓意着新的一年是美满、丰收的幸福年。彩色的麦穗象征着生活的红红火火。

最红火的是鲜红的藏式春联,精致的红纸上面,金色的藏语熠熠发光。各式春联当中,当属“扎西德勒”出现最为频繁。由于双节为同一天,市场上藏汉双语春联同时登场,过年的气氛也更加浓厚了。(中国西藏网图、文/王淑 赵耀)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