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琼结久河卓舞

发布时间:2018-02-13 14:42:00来源: 西藏日报

琼结久河卓舞表演。

卓舞也称鼓舞,鼓是藏族古老乐器之一,它的发展与民间的世俗文化生活密切相关,在民间节日娱乐活动里,鼓是必不可少的乐器,特别是大的庆典仪式场合,鼓更是经常被用来激励士气,渲染气氛,指挥协调,助舞伴唱。

公元779年,桑耶寺举行隆重的竣工大典,琼结县久村(即现在的久河村)的卓巴舞队参加了竣工大典的表演。琼结县的卓巴舞,在内容上其实与山南的其他卓巴舞表演基本一致,都是以反映8世纪修建桑耶寺的劳动过程为主,但是受到特殊的地域文化的影响,从而形成独特的艺术风格,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

2007年被列入西藏自治区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4年被列为国家级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西藏自治区非遗保护中心供稿)

(责编: 央卓)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开创新时代文艺评论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这为新时代文化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也提出了更高要求。文艺评论作为文化领域的一个重要组...[详细]
  • 写作是心灵对生活的思考与倾诉

    作家格央。格央的小说《让爱慢慢永恒》。普布昌居:格央,您好!非常感谢您在百忙中接受我的采访。我知道您和《西藏文学》渊源深厚,您的处女作《小镇故事》就是刊发在《西藏文学》上的,作品发表后得到了包括马丽华老师在内的西...[详细]
  • 林芝年味儿浓

    res04_attpic_brief.jpg
    春节、藏历新年将至,雪域江南林芝的大地上,年味儿越来越浓,家家户户开始忙着置办各类年货,打扫房前屋后,喜气洋洋地迎接新春到来。图为波密县联合自治区书协在波茂广场开展的“送春联”活动。[详细]
  • 搭建群众“村晚”舞台

    近日,曲松县堆随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创造幸福美好生活”为主题的春节、藏历新年联欢会在堆随乡堆随村举行。600余名村民参加联欢活动,共同迎接春节、藏历新年的到来。整场文艺演出群众唱主角,旨在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