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扶贫又扶智:这个驻村工作队教农牧民用藏文打字

刘何春 发布时间:2018-03-23 08:2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驻村工作队教授藏文输入法

中国西藏网讯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用电脑输入一段文字可能并不是一件难事,但是对于日喀则农牧区的老百姓来说,使用藏语言文字的他们,却并非易事。电脑在夏杂村还未普及推广,不仅仅是村里的农牧民不会使用电脑,连村“两委”班子成员也都没有操作过电脑。所以,当夏杂村的村长想用藏语重新打印一份村里的监督委员会守则的时候,就犯了难。

但是,这可难不倒西藏农科院驻夏杂村工作队的桑布队长,会说汉语、藏语、英语、德语、尼泊尔语的他,将电脑输入法调成藏语之后,事情变得简单起来。

图为驻村工作队教授藏文输入法

将藏文输入法键盘布局图打印出来之后,桑布队长的第一想法是,要教会年轻的副村长加央和村“两委”班子成员使用电脑,起码要教会他们使用藏文输入法。无论是台式机还是笔记本,键盘都是英文字母,但是对应的有藏文的字母键盘分布图。桑布队长先将每个藏文字母对应的英文字母标注在藏文输入法键盘布局表上,然后就开始教他们怎样正确输入藏文了。

有着丰富的农牧民培训经验的桑布队长,先将“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农业研究所”这几个字对应的藏文输入到了电脑里,学员们聚精会神地在一旁学习,在看懂了之后,加央副村长有些摩拳擦掌、跃跃欲试了。

图为村民在练习藏文输入法

电脑对于加央来说虽然是个新鲜玩意儿,但是这会儿藏族同胞的聪明才智就充分体现出来了。加央的学习能力非常强,对着键盘和藏文输入法键盘布局图,就开始比划了起来,不一会儿工夫,当他把自己的名字在电脑屏幕上敲出来的时候,这个满脸大胡子的藏族汉子忍不住开心地笑了起来,就连他的老师桑布队长和记者也被他爽朗天真的笑声给逗乐了。

图为村民在练习藏文输入法

桑布老师除了有加央副村长这样一位引以为豪的“大学员”之外,还有两位可爱的“小学员”:普尺和卓拉小姐妹。两个小姐妹对电脑也充满了很强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两个小朋友开心地敲击着台式电脑的键盘开始操练了起来。

如今,电脑已成为办公及家庭必备的工具,但是在夏杂村农牧民中间还显得有点儿陌生。其实村民们对电脑技能是非常渴望的,但苦于没有学习的条件。于是,桑布队长带领工作队竭尽所能地给他们创造一些条件,教他们一些基础操作技能。一方面是尽力地提升村“两委”班子成员的办公能力和水平,另一方面,扶贫的同时扶智,让村民们通过学习电脑,通过科技手段,开阔视野,真正地让科技成为助力脱贫的有力手段。(中国西藏网 图、文/刘何春 赵二召)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