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摄影家车刚:通过新旧对比 讲述改革开放以来西藏的变化

发布时间:2018-04-16 09:53: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从1983年到2017年,摄影家车刚拍了三十四年的西藏,而且到现在也一直在拍摄有关西藏的照片。这么多年来车刚留下了许多珍贵的影像资料,而今,车刚从这些珍贵的照片里找了一些对比性较强的照片,想寻找当年的环境和人,重新拍摄,用新旧对比的手法,讲述改革开放以来西藏所发生的巨大变化。而这些桃树下的孩子们成为了车刚想要寻找的人。

1983年,年仅26岁的车刚离开北京来到西藏开始了他的西藏之旅,在之后的30多年里,车刚为西藏拍下了许多珍贵的照片,这些照片也记录了西藏这些年的变化。

一次偶然的机会,车刚到林芝采访,在采访途中他偶遇一群在桃花树下嬉戏的儿童。他忍不住想把那美好的瞬间停留在那一刻,于是拍下了这张珍贵的照片。车刚回忆道,“孩子们快乐的笑脸,与阳光、雪山、桃花相映,美极了。”遗憾的是当时胶卷太少,他没敢多拍。

刚来拉萨时,车刚看什么都新鲜,什么都拍,报社发的是黑白胶卷,他自己自费买彩色胶卷拍,当时买一卷彩色反转胶片要20多元,冲洗一卷要10元。“虽然那时在经济上有不小的压力,但仍想把照片拍得好看。现在每每翻看在那个年代拍下的照片,都会忍不住感叹,也觉得当时自己的决定是对的,这些照片将会成为西藏宝贵的影像资料。”

而今,车刚想从他拍摄的照片里找一些对比性较强的照片,寻找当年的环境和人,重新拍摄,用新旧对比的手法,讲述改革开放以来西藏所发生的巨大变化。而这张桃树下的孩子们成为了车刚想要寻找的目标人群。照片当中的10个小孩有些羞涩,最左边穿红色连衣裙的小姑娘紧紧抓着旁边大姐姐的手,有两个可能太害羞还躲到了后面,还有两三个可能是刚放学还背着书包,整张照片在雪山和桃花的映衬下显得更加自然、美好。

车刚说:“那一年他们也就7、8岁的样子,过去了这么多年,也不知道他们都变成什么样子了。所以我想再拍一次,拍一次他们30年后的模样和变化。”虽然寻人消息发出去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但是目前还没有人知道这些孩子的居住地或者姓名。车刚一直在努力寻找,他相信总有一天能找到他们。“前不久有人给我打电话称照片里的一名男孩是她的哥哥,我也在跟她一直保持着联系,林芝市相关部门也在一直帮我找这群孩子。”车刚说。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