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下个月,到当雄来一场寻觅虫草的牧心之旅

王淑 发布时间:2018-04-23 09:0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当雄,藏语意为“挑选的牧场”,位于西藏自治区中部。其境内有纳木错、念青唐古拉山、羊八井国家地质公园、姆蓝雪山等众多优秀的旅游资源。为促进当雄从旅游资源强县向旅游产业强县转型,打造全域旅游精品,西藏当雄第三届虫草文化旅游节新闻推介会于4月21日在拉萨召开。

图为当雄县乌拉木齐演出队表演的原生态锅庄舞。

经过了两届的积淀和积累,当雄县虫草文化旅游节将以“牧心者方能牧天下”的理念,借助依山傍湖的独特地理环境造就的“藏北明珠”绝美景观,以展演草原歌舞剧,领略草原儿女傲人风姿;露营姆蓝雪山,夜话神山圣湖;登山寻觅虫草,品味牧区多彩生活三大亮点活动,为每一位前来体验的游客,留下非凡的感受和乐趣。

图为草原上的兄妹。摄影:杜宏。

近年来,当雄县以拉萨市“全域”旅游战略发展规划为依托,打响了离首府拉萨最近的游牧生活体验区旅游品牌的知名度,努力将“冰天雪地”转化为“金山银山”,结合当雄县依山傍湖的地理环境和丰富的物产资源优势培育旅游亮点。

其中,“旅游+休闲养生”,以适度开发利用姆蓝雪山为基础,以体验式牧区生活为亮点,打造牧区旅游休闲养生地;“旅游+草原风情”,以民族文化为特色,打造当雄原创“天湖•四季牧歌”大型游牧歌舞史诗巨作 ;“旅游+现代产业”,依托富集的山水资源禀赋,以净土健康产业为主体,以打造当雄“有身份证的牦牛肉”知名度为重点,同步推进当雄体验式旅游与“净土牧场”建设,促进传统产业升级。

图为姆蓝雪山。主办方供图。

在促进旅游产业发展的同时,当雄县更加注重旅游服务质量。加大景区旅游服务中心、生态停车场、观光步道、旅游厕所等配套设施建设。对全县旅游沿线铁皮摊位集中进行整改升级,提升旅游环境。全力将当雄打造成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特色生态休闲旅游县。

图为当雄县委副书记、县长其美次仁在推介会上致辞。

推介会记者提问环节,当雄县委副书记、县长其美次仁表示,当雄县离首府拉萨最近,这是独特的地理优势。这种优势也造成了一定的弊端,那就是游客来到当雄往往是观光性的一日游,游客的体验度不够。现在要做的就是通过西藏当雄虫草文化旅游节让游客能够亲身体验当雄传统的游牧文化,增加对当雄的认识和了解。让游客来到当雄,留在当雄,记住当雄。当雄旅游将抓住机遇,打造全域旅游精品,依托当雄县羌塘旅游文化公司这个国有企业,开发一些精品路线,控制游客数量,降低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努力打造生态旅游。实现全县旅游经济的高速增长,争创全域旅游示范县,打造旅游经济强县。

据悉,主题为“情醉姆蓝雪山•寻觅虫草之旅”的西藏当雄第三届虫草文化旅游节将于2018年5月20日—2018年6月10日在当雄县乌玛塘乡巴嘎村姆蓝雪山脚下举行。(中国西藏网 文/王淑 赵耀)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文化旅游奏响致富曲

    近年来,当雄县围绕“产业强县”战略,着力在传统产业升级换代上做文章,在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上谋出路,积极整合旅游资源、完善基础设施、打造特色产品、整治旅游秩序、拓展旅游市场,初步探索出了一条符合当雄旅游产业转型发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