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盛大文化节开幕 纪念仓央嘉措诞辰335周年

王淑 发布时间:2018-04-23 09:1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西藏著名书法家拉巴次仁向学生讲解书法欣赏要领 摄影:王淑

中国西藏网讯 4月16日,藏历三月初一,是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诞辰335周年纪念日。每年藏历三月初一,是西藏仓央嘉措文化节开始的日子。

图为仓央嘉措文化节书法展现场 摄影:王淑

16日上午,一场以仓央嘉措诗歌作品为主题的书法、唐卡展在西藏自治区群众文化艺术馆盛大开展,100多幅优秀藏汉书法作品亮相展览。本次展览旨在向大众解读仓央嘉措文化的内涵与重要意义,让大众通过书法、唐卡作品来感受仓央嘉措文化的艺术魅力和文化价值。

图为观看仓央嘉措文化节书法展的观众 摄影:王淑

仓央嘉措是六世达赖喇嘛,也是一名才华横溢的伟大诗人。三百多年来,仓央嘉措的诗歌与传说不仅深受广大藏族人民的喜爱,在全国乃至世界都在广泛流传,至今依然在世界各地闻名遐迩。时至今日,欣赏和研究仓央嘉措的诗歌以及相关文化,已成为一种时尚,仓央嘉措成为一种国际性文化符号。

图为仓央嘉措文化节书法展展场 摄影:王淑

西藏自治区文化厅有关负责人说:“仓央嘉措文化研究协会自成立以来,一直以全方位、多视角地研究、保护和传承仓央嘉措的优秀文化为己任。在新时代背景下,对仓央嘉措文化的传播与研究也呈现出多元化的视角,从诗学、美学、修行过程、俗世生活的经历等简单层面,到史学、宗教学、文献学、人类文化学方面的研究,都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同时,协会也致力于运用多样化的艺术手法,通过音乐、舞蹈、唐卡、书法等形式多角度、多元化、多视角地展现仓央嘉措文化深厚的文化价值。”

图为仓央嘉措文化节书法展展场 摄影:王淑

仓央嘉措文化的巨大价值以及广泛的影响力,也给研究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压力,尤其是面对一些讹传的诗作,研究人员均是力求证据,以辨真伪。仓央嘉措文化研究协会常委旺久说:“2017年,我们找到了梦寐以求的仓央嘉措诗歌拉萨原始木刻版,初步断定是在1915年到1916年之间,木刻板刻有仓央嘉措诗词58首。这一重要发现为我们实现仓央嘉措诗歌的正本清源提供了现实依据。目前,这58首诗歌已经完成翻译工作,交付出版社后即将可以出版问世。”

据了解,此次仓央嘉措文化节系列活动还将举办仓央嘉措诗歌原唱音乐会、仓央嘉措系列文化讲座和第二届仓央嘉措学术研讨会。(中国西藏网 图、文/王淑 赵二召)

图为仓央嘉措文化节书法展作品 摄影:王淑

图为仓央嘉措文化节书法展展场 摄影:王淑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风象丨清明:雨从唐诗开始下

    雨从唐诗开始下,一路杏花,一路纷扬。老酒温热,风吹过往,寂寂的春愁谁还在守望?清明品雨,素心如简。万物发华,春情骀荡。记忆的风筝,慢慢地飘向了远方。二梨花风起,笙歌飞飏。荡秋千的女子,暗香盈袖,花蝶轻舞的模样。征...[详细]
  • 在他的故乡寻访仓央嘉措的足迹

    深秋的九月,西藏仓央嘉措文化研究协会第一届一次学术研讨会,在西藏错那县勒布沟举行。仓央嘉措既是藏传佛教的著名活佛,同时又是藏族著名的诗人,更因为他传奇的人生经历,编织出一个谜样的花环,引发后人的无穷的探究。[详细]
  • 诗词集——最美仓央嘉措

    那一刻,我升起风马,不为乞福,只为守候你的到来;那一日,我闭目在经殿香雾中,蓦然听见你颂经中的真言;那一夜,我听了一宿梵唱,不为参悟,只为寻你的一丝气息;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