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2018西藏经济的春天:平稳、发展、强劲

胡瑛 发布时间:2018-04-24 08:5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2018年第一季度,西藏自治区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02.2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5%,高于全国增速2.7个百分点,增速位居全国第二,实现了全年经济发展的良好开局。

从全国范围来说,据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19.8783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8%。缘于持续深化改革带来的巨大红利和动力,中国经济运行的韧性不断得到增强。

图为西藏拉萨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的青稞酒生产线。摄影:普布扎西

近年来,在中央的关心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援下,西藏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势头强劲。据统计,2017年西藏自治区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10.63亿元,同比增长10%,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连续五年居全国前三,年均增长10.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近4个百分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051.04亿元,同比增长23.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671元,同比增长10.3%,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万元,达到10330元,已连续15年保持两位数增长,而在2012年底,这一数字还仅为5697元。

其中,西藏基础设施建设的大大改善,为经济发展添足了动力。今年4月7日,拉萨至林芝铁路嘎拉山隧道顺利贯通。预计今年下半年,拉林铁路将正式铺轨,2021年全线通车。拉林铁路的建设将彻底改善西藏东部地区交通落后的现状,为西藏东部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拉林铁路建成通车后,拉萨到山南不足1个小时,到林芝只需2个多小时,不仅将改善山南、林芝地区的交通条件和投资环境,促进当地经济特别是旅游业及特色农牧业等产业的发展,还将不断提高辐射地区广大农牧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水平。

从税收政策来看,诸多优惠政策助力西藏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地发展。目前,西藏自治区开征的税种包括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消费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印花税、资源税、土地增值税、车船税、耕地占用税、车辆购置税、环保税等13个税种。在以上13个税种中,西藏在与全国执行统一的税收标准的同时,部分税种实施区域性优惠政策。

此外,近年来,西藏金融业牢牢把握支持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深入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大力度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从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入手,着力加强和改善金融调控,全面提升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服务功能和效率,引导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金融助力实体经济发展成效显著,使西藏全区货币信贷总量呈现出“快、高、稳”特色。

图为拉萨市民大力发展庭院经济,藏鸡养殖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摄影:普布扎西

其中小微企业已成为西藏全区促进就业、拉动经济的主力军之一。实施商事制度改革后,西藏新增市场主体14.58万户,超过了之前的总量,平均每天新增市场主体118户,小微企业从业人员80多万人。截至目前,区外进藏经商的小微企业约10.4万户,占全区小微企业的56%,西藏已成为全国民营经济投资创业的乐土。随着商事制度改革的深入推进,西藏小微企业呈现“井喷式”发展,地位和效益得到明显提升。

总之,中国经济发展的稳定性、协调性、包容性和可持续性在稳步提升。在这一大背景下,西藏自治区经济有条件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中国西藏网 综合/胡瑛)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