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心得|从阅读到悦读 享受读书之乐

许小娟 发布时间:2018-04-24 09:0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恰逢4•23世界读书日,我们全家又去了西藏图书馆。每天用一小时看书,每周带孩子到图书馆“充电”已经成了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阅读,充盈了家庭生活,也让我们找到快乐,收获幸福。

图为拉萨新华书店外景。

有了书籍,便有了阅读。阅读,让我们触摸经典,对话智者;阅读,让我们陶冶性情,爱心永驻,阅读,让我们点亮生命,走向成熟。通过阅读,我们感知书本中的思想、情怀与智慧,享受更多精神世界的“瑰丽风景”。

一本书存在的意义在于传播文化,把字里行间的真谛再现到更多人面前,答疑解惑,传经布道,让文化超越时空、跨越地域,成为人类最通用,也是最美的语言。书的这种属性从最早的竹片绢帛,到各式纸质卷本,乃至如今的电子书籍,一直都没有改变。人生因多读书而厚重,因好读书而美丽,因读好书而精彩。

图为拉萨市新华书店内世界读书日活动

阅读是人们高尚的精神追求,阅读伴随人生,阅读充实人生,阅读让我们掌握科学精神,阅读让我们充满人文情怀。无论我们身处什么时代,书籍总是传递着知识,播撒着希望,给人以进步的力量。在纷繁复杂的工作中留片刻时光,享受书香;在慵懒迷茫的假日中清一方天地,聚精阅读。不求速度与数量,只求身心一直在追寻真知的路上。让阅读成为“点亮”文化的明灯,当人人自觉读书、多读书、读好书蔚然成风时,社会将充满生机活力,我们的社会更加和谐。

在“互联网+”时代,信息共享发达的今天,人们更愿意通过手机尝试“快餐”文化。或许,现在你每天抱着手机不停地刷朋友圈,或许你每天读书的时间已经被压缩到仅剩20分钟,或许大多数人已经习惯了电子阅读。但是我们无法否认,书籍仍然是我们获取知识、找寻心灵归途的重要途径。心情烦躁了,可以翻开一本书读一读;晚上睡觉前,可以拿起床头的书阅读一番;甚至陪伴孩子睡觉的最好方式,仍然是翻开《格林童话》,给孩子讲一段白雪公主的童话故事。

图为拉萨市新华书店内世界读书日活动

书香一缕,沁人心脾。读书是人的生活的一部分,但愿每个人都能深悟这个道理,实践这个道理,全身心地投入到读书中去!

最是书香韵味长。不论人类如何进步,社会如何变革,信息化如何汹涌而来,很多人最喜欢的还是看书。不论你是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有高大上的书店可以随意闲逛,可以选择京东、当当、亚马逊购买各类打折书籍,并且拥有“当日达”的便捷,还是在遥远的小山村,有农家书屋可以供你休闲阅读。希望全民阅读成为风尚,用书香来提升知识水平,用书香来锻造能力才干,用书香来武装全民头脑,让读书健壮我们的精神、充实我们的生命,愿智慧的阳光照亮我们的时代、我们的人生,迈向新时代宏伟目标的步伐就会更坚定,我们就一定能实现自己的梦想。(中国西藏网 图、文/许小娟)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