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西藏工匠”刘伟:为高原水电“破冰”

周文元 易雪萍 发布时间:2018-04-24 09:06: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刘伟(右)在藏木水电站车间向来访者讲述发电流程。 周文元 摄

2018年初,西藏自治区评出5位首批“西藏工匠”,华能藏木水电厂机电技术能手刘伟从207名“西藏工匠”候选人中脱颖而出。临近五一劳动节,中新网记者日前跟随西藏自治区总工会报道团,赴刘伟工作所在地,听他讲述为高原水电“破冰”的经历。

刘伟精通水电行业机电调试安装,解决了诸多安装调试中的难题和生产运行中的故障,大到几百吨的机组吊装桥机,小到几毫米的设备元件。工作20多年来,他参与了30多台水电机组的调试,完成了100余项技术改造、设备修理,处理疑难缺陷200余项。

刘伟(左)与同事巡查藏木水电站车间。 周文元 摄

“他是多项技术能手,没见面前就听说过他的故事。”刘伟同事马林对记者说,他是学工业电气自动化专业的,但也精通金属结构、机械,遇到技术难题,他总有解决的办法。

2013年春节前夕,刘伟第一次进藏。当时,他紧急前往西藏墨脱参加华能电力援助,在缺少材料、工具、仪器情况下,创新性地解决了大容量民用柴油发电机组和小水电联合并网技术难题,完成了墨脱县春节保电服务民生的任务。

刘伟在车间修理设备。华能藏木水电厂供图

当年,刘伟又转战西藏山南市加查县,负责西藏最大水电站藏木电站发电调试任务。经过调试,他消除了机电设备安装与运行间的误差磨合,组织制定《机电设备标准化验收卡》,从根本上解决了机电设备验收难题,确保了发电机组一次性启动成功。

据了解,刘伟创新性地解决了多项高原水电的疑难杂症,作为第一发明人获得了水电站闸门融冰装置、转子温度测量装置、用于水电站的报警及紧急停机装置、可翻转防溢拦污装置、水电站调功继电器在线监测系统、水电站新型视频巡检系统等6项专利授权。

此外,刘伟还先后解决了藏木电站机械过速装置误动、调速器负荷波动、35KV(千伏)开关存在误合闸风险等问题,保障了藏木电站和西藏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