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嘎玛:不忘初心加油干

王雨霏 发布时间:2018-04-24 09:11: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从1989年到2018年,29年的光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嘎玛的人生有着精彩的起承转折。从1989年参加工作时的一名水电工小学徒,到如今山南市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副总经理,他的故事感人肺腑,他的成就令人惊叹。

玉麦公路的建设者

1989年,嘎玛高中毕业来到山南市自来水公司,当了一名水电工学徒。为了尽快学到技术,嘎玛每天除了听师傅讲,还要自己钻研琢磨,没少花费时间,也没少流汗。当时,好多一起学技术的学徒都早早放弃另寻出路了,可嘎玛却凭着一股子韧劲坚持了下来。

经过长期学习,嘎玛的技术有了很大的提高,可在干了10年后,水电工这个行业却和他“绝缘”了。

1999年,隆子县玉麦乡作为山南市惟一一个不通公路的乡,开始了公路建设。嘎玛被安排到山南市建工路桥公司,负责物资运输。全长12公里的项目,嘎玛和同事们用了两年的时间才完成建设。

回忆起在玉麦公路建设期间的一些往事,嘎玛感慨颇多。

玉麦公路建设大部分在森林里,当时条件不好,所有物资要靠人拉马驮才能到达施工地点。嘎玛主要负责运送炸药,170多公里的土路,一走就是30个小时,危险路段车子几乎擦着悬崖边通过。

嘎玛说,让他最难忘的是1999年8月,有一次运炸药,经过雪莎乡时,有一段路塌方了,车子过不去,司机们撤回后,他一个人在那儿守了4车炸药7天7夜。“刚开始几天只担心炸药被偷,每天就盯着炸药,困了稍微在车里眯一会儿。第四天,带的饼子、干粮吃完了,只能吃点儿糌粑。到了第五、六天,胃病犯了,感到非常孤独、想家,晚上忍不住哭了。”嘎玛说。

建设玉麦公路那段日子成了嘎玛人生中最艰苦的岁月,却也成就了他坚韧不拔的性格。

四处奔波的销售员

2003年,嘎玛因工作需要被调到刚成立不久的潇湘建材公司,负责西藏第一个国家推荐绿色环保建材——加气砖的销售工作。当时,公司让他去拉萨开拓市场。

加气砖是一种新型环保建材,有保温性强、隔音效果好等优点,但在当时的西藏建材市场还没有人使用,加上它的成本比水泥砖高,很多建筑行业将其“拒之门外”。

一开始接触这个工作,嘎玛自己心里也没谱,只能车上装着样品,一步一步跑建筑工地推销,一遍一遍给施工方讲加气砖的好处和性能,但收效甚微。“销售是一个压力特别大的工作,加上三、四个月的接连碰壁,当时心里感到前所未有的挫败感。”嘎玛说。

后来,嘎玛转变工作思路,将突破口转向政府部门以及住建、设计等单位,最后在和设计单位协调后,加气砖第一次被运用在自治区人民医院二期住院部的建设上,价值170多万元的加气砖顺利投入市场,让嘎玛看到了希望。第二年,加气砖又成功使用在拉萨市太阳岛大酒店的建设中。2003年,嘎玛创造了年销售额300余万元的记录。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区50%的建筑使用的都是加气砖,而我区只有两家企业生产这种加气砖,山南潇湘建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

易地扶贫搬迁的指导者

2016年到2017年,山南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响应政府的号召,承接了加查县228户和桑日县101户贫困户的扶贫搬迁工程。嘎玛作为公司负责人,亲自投身到桑日县的项目中,在施工一线指导项目建设。

一年时间里,嘎玛在指导工程建设的同时,积极为农牧区富余劳动力谋出路,组织50名贫困户子女参加建筑技能培训,并将这些人吸收到公司,50个人的收入从一天150元增加到一天300元。

无论从事哪种工作,身处哪个位置,嘎玛都是工人们心中的好大哥。哪个工人生病了没钱治病,嘎玛出钱给他治疗;哪位工人没吃饭,嘎玛就从家里带吃的给他;哪位工人没有生活费了,嘎玛就自掏腰包给他送去。这么多年下来,工人们都说:“嘎玛就像一个兄长,工作中和蔼可亲,生活中经常关心、帮助我们,这些年,他可能自己都算不清帮助了我们多少。”

2014年,嘎玛荣获“西藏自治区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16年,他又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对于这些荣誉,嘎玛说:“回头看看我这么多年走过的路,工作换了又换,岗位变了又变,虽然苦过、累过,但也自豪过,有时候回想起来,我自己也不敢相信。既然大家给了我这份荣誉,在以后的日子里,我将不忘初心,继续加油干!”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