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视频】新发现的拉萨原始木刻版再现了仓央嘉措诗歌“真容”

发布时间:2018-04-25 09:26:00来源: 中新网

  【解说】当地时间4月23日,记者从西藏仓央嘉措文化研究协会获悉,该协会于2017年发现的仓央嘉措诗歌拉萨原始木刻版,目前已由该协会副会长格桑坚村为首的团队,共同完成了校对 、翻译等工作,再现了仓央嘉措原始诗歌的“真容”。

  【同期】藏语文资深翻译家、西藏仓央嘉措文化研究协会常务理事旺久:用木刻版印的这个经书找到以后,我们组织了人进行了翻译,而且也写了一个说明。通过这个木刻版的翻译、出版,我想也可能会引出一些新的有关仓央嘉措诗歌的研究内容,这对进一步推动研究工作,我觉得还是有意义的。

  【解说】第六世达赖喇仓央嘉措于1683年出生在西藏南部门隅达旺,是一位在历代达赖喇嘛中人生经历极其特殊的宗教历史人物,也是藏族地区著名的诗人。

  藏语文资深翻译家、仓央嘉措文化研究协会常务理事旺久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仓央嘉措诗歌拉萨原始木刻版本共收入了58首仓央嘉措诗歌,其中第一首诗便是广为流传的《在那东山顶上》,木刻版的发现也为其诗歌正本清源提供了参照。

  【同期】藏语文资深翻译家、仓央嘉措文化研究协会常务理事旺久:我们想(木刻版的发现),这对于研究仓央嘉措的诗歌,早期的诗歌,辨别这个仓央嘉措的诗歌,早期的诗歌,这方面我觉得一定会起到一个很好的作用。

  【解说】旺久介绍,三百多年来,仓央嘉措的诗歌在民众中广为流传,是留给后人的一份珍贵的传统文化遗产,但其诗歌内容的理解一直是宗教界和世俗研究者中争论不休的一个课题。

  【同期】藏语文资深翻译家、仓央嘉措文化研究协会常务理事旺久:有的说这是情歌,仓央嘉措情歌,有的说是道歌,所以我个人对仓央嘉措诗歌的理解主要是从三个方面理解的,一个就是反映出当时政治斗争的内容,第二个就是反映宗教内容的,第三个呢我认为还是男女之间、青年人之间谈情说爱的这些内容。

  【解说】今年是仓央嘉措诞辰335周年,西藏仓央嘉措文化研究协会于4月16日至4月22日,通过举办藏汉书法展览纪念仓央嘉措。该协会秘书长德伦·次仁央宗表示,通过举办系列活动,让民众感受仓央嘉措文化的艺术魅力和文化价值。

  【同期】西藏仓央嘉措文化研究协会秘书长德伦·次仁央宗:这次展出的有130幅汉藏文书法作品,那么这些书法的创作者来源分布很广,有全国各地的,第二个就是有很多像这个教师、学生,还有一些市民,还有包括农民,农民书法家,还有一些工人,这是令我们非常欣慰的。

  【据悉】据悉,该协会目前筹备仓央嘉措诗歌主题的音乐会,内容将全部选自新发现的仓央嘉措诗歌拉萨原始木刻版。此外,自去年举办的“仓央讲坛”还将继续开展包括仓央嘉措文化在内的有关藏族传统的优秀文化讲座。

  记者 贡桑拉姆 西藏拉萨报道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