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离不开群众参与

孙晋关 郑丹 发布时间:2018-05-07 10:27: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4月8日,新组建的文化和旅游部正式挂牌。在推进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方面,近年来,西藏也不断发力,2015年,自治区党委、政府出台了《关于大力推进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 加快发展特色文化产业的意见》,狠抓相关措施落实,取得了明显成效。接下来,我们要继续坚持因地制宜、以人为本原则,吸引群众广泛参与,全面推进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

众所周知,西藏文化旅游资源丰富且独特,这些资源来源于群众的生产生活,也影响着群众的生产生活,群众不仅是参与者,更是创作者、受益者。目前,全区有74支县民间艺术团、133支民间藏戏队、近3000支乡村业余文艺队,演绎着西藏的传统文化,《文成公主》《魅力西藏》《太阳的女儿》等吸收了大量群众演员,让群众依托文化旅游脱贫致富。总的来说,西藏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已有深厚的群众基础。

在有着深厚群众基础的前提下,要推进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还要积极打造差异化产品,才会有更多市场。发展文化旅游,西藏相关部门要坚持走保护传承与创新发展相结合的路子。一方面要解决好传承什么、怎样传承的问题,摸清市场需要什么样的文化旅游产品,这样才能挖掘出历久弥新、受市场欢迎的新产品。一方面要解决好创新什么、怎么创新的问题,不断赋予文化旅游新的魅力。

此外,要坚持走政府主导与群众主动相结合的路子,才能更好更快地推进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西藏相关部门要通过举办文化艺术节、文化交流会、博览会等活动,积极引导群众主动参与其中,让群众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中切实受益。同时,要解决好群众参与什么、怎样参与的问题。首先,要完善群众参与机制。西藏相关部门应清晰定位政府、市场与群众在文化旅游发展中的地位与作用,并积极探索出台政府采购群众创造文化旅游产品的办法,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健全文化旅游产品评价体系。其次,要完善要素市场。西藏相关部门要通过发展文化旅游行业组织和中介机构,构建有序的产权、版权、人才、技术、信息等要素市场,并大力宣传文化旅游产品。

文化能丰富群众的精神生活,旅游能让群众腰包鼓起来,两者深度融合能使西藏农牧民群众“物质”“精神”双丰收。但是,群众不能只是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的受益者,还应成为参与者。只有以群众参与为前提,这场丰收才能更好地成为现实。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