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文创精品亮相金陵古城秦淮河畔刮起最炫“西藏风”

赵耀 发布时间:2018-05-08 09:2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一个在雪域高原,一个在秦淮河畔,近日,拉萨市带着雪域文化和西藏文创精品来到南京,展开了一场增进西藏及拉萨与江苏两地文化交流合作,开拓西藏特色文化产品市场渠道之旅。

5月7日,在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老门东历史文化街区,由西藏自治区文化厅、江苏省对口支援拉萨市前方指挥部等单位联合举办的“文创西藏”——西藏暨拉萨文创精品巡展结束了为期四天的活动。

图为文创精品巡展现场,南京市民在展台前询问文创产品

本次巡展活动共设立文创集萃、音乐歌舞、藏毯编织、动漫影视、项目推介等五个主展馆以及唐卡造像等两个分展馆。在活动现场,也有极具西藏特色的歌舞表演、服饰展示和民族手工艺品展销,同时还邀请藏文化专家、非遗传承人、西藏艺术家设立公众文化讲座,让更多人走近西藏,了解西藏。

作为本次活动的主体之一,西藏文化创意产品迎来了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区外展销活动。西藏50多家文创企业,共计3000余种文化创意产品参展。文创商品展销现场人头攒动,吸引了大量市民前来参观。

图为现场展示山羊绒围巾的制作工艺

在活动现场,吉如朵展台吸引了大量市民,据工作人员介绍,这些市民大都是前来询问手工羊绒围巾。这批吸引了大众目光的羊绒围巾的原料来自海拔4300米至5300米的西藏日土县,寒冷、多风、干燥的环境造就了特殊的绒毛,细度达到13.53μm。这种羊绒毛仅占世界动物纤维原料总产量的0.2%,在国际上有着“纤维宝石”和“软黄金”之称。

2016年,主要从事珠宝设计的吉如朵开始挖掘传统西藏元素,传承西藏传统手工染色和手工纺织工艺,研发、设计以西藏日土山羊绒为原料的手工羊绒围巾,旨在将西藏文化精髓与国际视野相融合,同时把西藏古老壁画中的元素和色彩、四季风景的色彩、光和影等幻化为独有的西藏美好意念。

图为“西藏风”的毛绒玩具

除了传统的手工羊绒围巾受追捧之外,具有西藏元素的各类创意小物件也被一抢而空,其中最受欢迎的当属罗珠美多展台上的木刻藏香猪。“这一只小小木猪承载着西藏很多的文化符号。外形是根据林芝藏香猪进行设计,并已经申请了专利。小猪身上的图案花纹是用唐卡的绘画手法绘制而成,选用的颜料也是绘制唐卡时使用的纯天然矿、植物颜料”,罗珠美多的负责人介绍说。

据了解,木刻藏香猪系列产品是“创意西藏”平台发起的精准扶贫项目之一。“创意西藏”联合林芝市政府,邀请唐卡画师教会部分贫困农牧民简单的唐卡绘制技巧,大家绘制好的木制藏香猪工艺品将通过“创意西藏”平台进行售卖,所得利润再反馈农牧民。这样不仅让一部分农牧民多学习一项手艺,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家庭收入。

“我买了很多钥匙扣和行李牌,既美观又实用,价格也实惠,准备作为小礼物送给朋友们”,市民刘先生拿着精心挑选的文创产品说道。

作为西藏地方文化输出的媒介,“文创西藏”——西藏暨拉萨文创精品巡展彰显了西藏的文化活力,在金陵城里、秦淮河畔,吹起了最炫“西藏风”。(中国西藏网文、图/赵耀)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离不开群众参与

    4月8日,新组建的文化和旅游部正式挂牌。在推进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方面,近年来,西藏也不断发力,2015年,自治区党委、政府出台了《关于大力推进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加快发展特色文化产业的意见》,狠抓相关措施落实,取得了明显...[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