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村村锣鼓响 处处闻歌声——堆龙德庆区村级文艺队惠民小记

发布时间:2018-05-17 10:21:00来源: 通讯员 袁存金

近日来,拉萨市堆龙德庆区30个村的文化大院比以往热闹了许多。每逢夜幕降临之时,在暖风的吹拂下,震天的锣鼓敲起来,动人的乐曲响起来,欢快的舞蹈跳起来,悠扬的藏戏唱起来,全堆龙德庆区30个村级文艺队竞相开展文艺演出,呈现出“你方唱罢我登场,村村欢歌漫堆龙”的喜人局面。

今年以来,该区文广局着力把“村村成立文艺队”建设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文化惠民工程等相结合,明确以行政村为基本单位,在全区30个行政村原有的8支村级文艺队(藏戏队)基础上,新组建22支村级文艺队,开展藏戏、舞蹈、音乐、歌唱等多种形式的文艺演出,创编节目数量65个,演出344场次,形成村村锣鼓响、处处闻歌声的浓厚文化氛围。

近年来,堆龙德庆区立足“文化强区”发展战略,从加强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入手,按照“服务群众、政府主导、财政支撑、资源整合、完善机制、强化保障”思路,不断激活文化发展活力,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优化配置文化人员力量,取得良好成效。

为推进文化惠民,该区着力加大文化服务投入力度,积极推进村级文艺队建设,每个新组建村级文艺队可以扶持5万元的启动资金,并制定扶持奖励政策,对活动正常、演出经常、反响较好的村级文艺队给予扶持和奖励;在文艺演出活动中,各村文艺队纷纷把发生在身边的民族团结、科技扶贫、教育卫生等内容融入节目当中,以群众听得懂、记得住的方式,积极宣传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及国家法律法规;每逢重大节庆或农闲时节,各村级文艺队积极与堆龙德庆区“农闲时节十项活动”“五下乡”等活动交流融合,实现了“周周有文艺、月月有主题、演出不间断、人人共参与”的群众性文艺活动常态化,让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文化自信得到进一步彰显。

如今,一个个村级文艺队正成为堆龙德庆区乡村传播先进文化、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播种机”和“稳定器”,有力地推进了乡村文化繁荣发展。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改革开放四十年沉淀文艺创作富矿

    “改革开放后,我面前打开了两个宝库,其一是中国的古典文学,诉诸情感的精神美食,我拼命读,一到两天就读一本书,滋润自己、改造自己、重塑自己,使自己的生命情感逐渐变得丰满。[详细]
  • 文艺界委员谈文化自信:做好自己说好中国故事,就会有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着重谈到:“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著名影视剧导演郑晓龙委员表示,提高文化自信,关键是要以国际化的视野,让更多、更好的中国作品和文化走出去。[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