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让民营文化企业大展拳脚

陈振东 发布时间:2018-05-17 10:24: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据报载,近日,西藏企业域上和美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入围第十届“全国文化企业30强”提名,成为西部唯一被提名的民营文化企业,也是十年来西藏第一家入围的文化企业。

这一喜讯,不仅反映出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文化产业发展并作出的不懈努力,还折射出西藏民营文化企业不断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做优的良好发展态势。近年来,西藏充分利用本地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支持民营文化企业创新发展,使民营文化企业数量逐年攀升,初步形成了多元化投资、多种所有制文化企业齐头并进、多门类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的文化市场体系。

在西藏不断加大对民营文化企业扶持力度的基础上,凭借体制机制灵活、适应市场迅速等优势,西藏民营文化企业快速健康发展,不仅加快了西藏优秀文化资源“走出去”步伐,对经济发展提质增效的贡献率也越来越明显。为保持民营文化企业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西藏应继续在顶层设计、创新发展、队伍建设等方面狠下功夫。

加强顶层设计,破除相关壁垒,是促进民营文化产业快速健康发展的有效前提。西藏相关部门应积极落实扶持民营文化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在财政、融资、土地、税收、工商、奖励等方面给予一定倾斜,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让民间资本在文化产业方面大施拳脚。要继续深入了解民营文化企业发展中的困难与瓶颈,在法律和政策允许的前提下尽力协助解决。同时,要继续牵头组织民营文化企业参加“北京文博会”“西部文博会”“丝路文博会”等国内重大文化会展活动,进一步激活民营文化企业发展动力。

此外,要坚持创新思路,继续推动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延伸文化产业链条。近年来,“旅游+”“互联网+”等催生了文化产业新业态。西藏民营文化企业应摆脱传统模式束缚,以更具前瞻性、开放性和综合性的思维主动适应新时代文化产业融合新业态,推进文化产业与其他领域集聚发展、融合发展。同时,还要深度挖掘西藏文化资源潜力,在增加文化产品附加值上下功夫。例如,今年,域上和美集团旗下和美影业将与北京电影学院联合出品以文成公主进藏和亲为背景的史诗电影,打造继《文成公主》藏文化大型史诗剧之后又一个文化品牌。

人才队伍建设也是促进民营文化企业发展的关键因素。为加快建设一支与西藏文化产业发展需求相适应的文化产业人才队伍,西藏民营企业应加强文化人才的培养、引进和使用力度,破除不利于人才施展才华的一切障碍,加快完善文化人才政策保障机制,充分发挥文化人才积极性。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向世界展示文化改革发展成就

    古朴悠扬的钟鼓乐声、热情洋溢的民族歌舞、活泼逼真的卡通形象、会说英语的机器人……5月14日,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落下帷幕。  在过去5天中,文博会热闹非[详细]
  • 搭好文化码头 涵养创作源头

    来自青海的完代才让,奏起古老的藏族乐器扎木念,与上海民族乐团金楷奏响的竹笛唱和,描绘着高原上的祥云朵朵与无瑕蓝天——5日晚,一曲悠远的《自云端来》,拉开“锦绣中华—西北风情”民族管弦乐音乐会的帷幕。这场音乐会,也...[详细]
  • 与时代同行,奏出文化产业最强音

    每年五月中旬,是深圳这座“创意之都”的最重要“花期”。第十四届文博会如期而至,又一次让文创之花遍开鹏城,让创意的灵感和文化的魅力深入到每个人心中。[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