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优格仓·龙日江措:讲述和藏香有关的故事

郑璐 发布时间:2018-06-22 10:50:00来源: 西藏日报

在拉萨达孜工业园区,有一家知名度颇高的藏香工厂——优格仓藏香工厂,西藏三大名香之一的优⋅敏芭古藏香就是出自于这里。这里生产藏香的方法依然延续手工制作的方法,其产品占据藏香市场很大的份额。优⋅敏芭藏香品牌的第九代传承人及持有者优格仓⋅龙日江措就是著名的优格仓家族后裔。

优格仓⋅龙日江措生于上世纪末,其父为安多优格仓家族诺尔加,母亲为麦家土司之重笼后代、然岗仓家族卓玛杰。优格仓家族祖上曾居青海果洛,后逐移安多阿哇地区。龙日江措告诉记者,家族几世造香至自己已历经九代,家族成员大多早已移居到拉萨生活,继续以造香经商度日,日常多以诵祷礼佛为主事。“1678年,该藏香由雅龙格巴掘藏大师与优格仓喇嘛首创于西藏洛扎地区,一直以优格仓家族为主传承和延续,至今已有340年的历史。”

由于自幼受家风影响,龙日江措虔敬信佛,每年都要定期前住大昭寺举行善供。他告诉记者,自己曾多年游历海外,欧、美、阿拉伯、印度、尼泊尔等地皆有涉足。后来因为思念和信仰的原因返藏定居,也为完成从小就萌动的弘扬传统宝贵文化、以造香敬佛并佑众生的愿望和使命。

龙日江措告诉记者,制作藏香时,在秉承传统、保留原真性的基础上,在采用原料、配方成分和比例、手工程序等方面都有所丰富、延伸和创新,彰显了优⋅敏芭古藏香“家传古谱+秘方+秘技+古法+特殊古工具+加持+保健养生+防疫性+现代科技+无任何化学成分”等独特之处。他领着记者来到了生产间,看到一架石制机器,正在搅拌藏香制作所用的药材。“这个机器搅拌药材,大概要用一个多月的时间,运用‘电力+人力’的运作方式,保留传统运作模式的同时运用现代科技,省时省力。”

临别时,龙日江措还在阴晾藏香的房间里小心翼翼整理着一根根充满着纯净药香味的藏香成品,他说,这个不能暴晒,要慢慢让其在温度恒定的室内晾干。“藏香是藏族人民的优秀文化成果,为天下众生信仰及健康之需,散发美妙之香意。优⋅敏芭藏香追寻佛家的神圣指引,旨在尽力给困顿喧器的尘世送上一片宁静清幽的心灵绿洲,希望人们在劳累奔波的繁芜杂事之外,多一份天然清香,感受到西藏的圣土情怀与美好意愿。”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愿藏香永久留香

    金色的阳光是欢歌笑语,纯净的天空是美丽的天堂……藏香,给人们美好的想象,打开了雪域高原的小窗。[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