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实拍|成都“八廓街”:“蓉漂”藏汉商人的故事

李元梅 发布时间:2018-06-29 08:1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火锅、茶馆、麻将……休闲文化是成都给人的传统印象。随着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倡议以及新丝绸之路的开展,成都已经连续三年蝉联中国新一线城市榜首。

作为西南重镇,成都的包容性吸纳了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人们来此栖居,促成了这座城市多元的文化氛围。位于成都闹市区的武侯祠,以三国蜀汉文化著称,而与武侯祠毗邻的几条街道中,分布着近百家藏族特色商店,除售卖藏传佛教用品外,还有藏餐、藏装、藏毯、藏语书籍、藏语音像、藏药等,生活气息浓厚,俨然一处成都的“八廓街”。

记者带你走进武侯祠旁的这几条街道,探访“蓉漂”藏族、汉族商人的故事。


图为武侯祠对面的阿热藏餐馆外观。摄影:李元梅。


图为阿热藏餐馆内景。摄影:李元梅。

来自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丹巴县的阿热,今年50多岁了。八年前,她在武侯祠对面开起了成都第一家藏餐馆——阿热藏餐。熟稔藏族美食烹饪技巧的阿热,率先将“牦牛肉盖被”带到成都,如今几乎成都的每一家藏餐馆都会有这道菜品。

随着生意渐渐兴盛,阿热陆续在成都A区、武侯祠横街以及康定开了分店。阿热藏餐的工作人员阿姆告诉记者,为了让在异乡打拼的藏族人吃到家乡的味道,店里的牦牛肉、藏香猪腊肉、酸菜等食材都是从丹巴县运到成都来的。和阿姆一起工作的都是来自甘孜、阿坝的藏族同乡,他们觉得在这里的工作和生活挺好的。


图为西南民族书店内,两名僧人在选购书籍。摄影:李元梅。

武侯祠横街上,与其他琳琅满目的商店相比,西南民族书店显得格外朴素,而进内选购书籍的人却络绎不绝。

创办这家书店的是西南民族大学的奔嘉老师,他是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松潘县人,研究领域涉及藏学文献、因明学和藏传佛教理论等,附近的商人都尊称他为奔嘉教授。走进西南民族书店,店面整洁明亮,摆放着形式各样的藏文书籍,囊括了文学、历史、藏学、医学、藏传佛教、工具书等各类书籍。


图为博宫瓦坚藏装店。摄影:李元梅。

武侯祠横街和洗面桥横街上,分布着大大小小几十家藏装店,涵盖了各个藏区不同风格的藏装、鞋帽、装饰品以及不同教派的僧服。十多年前,来自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的多吉在这里开起了自己的藏装店,取名为“博宫瓦坚”。多吉说,店里售卖的主要是康巴和卫藏风格的服饰,相对于康巴地区宽大粗犷、英武健美、豪气飒爽的服饰风格,卫藏服饰更显富丽堂皇。在这里购买藏装的顾客来自各个藏区,也不乏对藏文化感兴趣的汉族人。


图为嘉绒德勒家私店正门。摄影:李元梅。


图为嘉绒德勒家私店内售卖的佛龛等家具。摄影:李元梅。

嘉绒德勒家私店窄小的店门毫不起眼,拾阶而上进入二楼却发现别有洞天,近两百平米的店面内摆放着各式各样装饰华贵、雕刻繁复、藏式风格浓郁的家具。

工作人员格西告诉记者,嘉绒德勒家私的总部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马尔康县,有自己的工作室和厂房,位于武侯祠横街的这家店是一个销售窗口,有利于公司打开销路。店里售卖的主要是藏式家具,大致分为手绘家具、普通机器雕刻和手工精雕家具,以及其他装饰类艺术品和寺院礼品等。


图为牛马牌电动酥油桶商店主人老何。摄影:李元梅。

除了藏族商人,在此经商的汉族商人也不少,他们大多来自成都周边地市,四川省内江市的老何算是其中资历较老的,从老家来此“蓉漂”、经商,直至安家,见证了这几条街道二十年的变迁。

喝酥油茶是藏族人每天必不可少的饮食习惯,随着电力的普及,如今的藏族家庭几乎都用上了电动酥油桶。老何看到了其中的商机,早早地做起了电动酥油桶的生意,二十年来,积累了完整的批发、销售渠道。

老何告诉记者,电动酥油桶每分钟转速高达12000转,相对于在酥油桶里手动打制酥油的传统办法,更加便利快捷,因此在藏区非常畅销。牛马牌电动酥油桶生产于成都市双流区,销往西藏及各个藏区,在西藏拉萨、昌都、日喀则等地区都有分销点。


图为古格天韵藏式珠宝首饰店内的藏族妇女及儿童。摄影:李元梅。

来自湖北的汉族小伙小辉,在武侯祠横街上经营着一家藏式珠宝首饰店——古格天韵。产自日本、中国台湾的红珊瑚,伊朗、中国湖北的绿松石,四川凉山的南红玛瑙,西藏的天珠,以及缅甸、中国辽宁的琥珀、蜜蜡等珠宝,经过小辉家里长姐的巧手设计,幻化为一件件别致的新藏式风格首饰。

小辉说,经营藏式珠宝首饰生意的几年里,他和长姐结交的很多藏族朋友都成为了固定的客户,在彼此增进了解的过程中,他已经深深地爱上了独具魅力的藏文化。


图为位于武侯祠横街的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驻成都办事处。摄影:李元梅。


图为街头随处可见的外国游客。摄影:李元梅。

西藏和四川,无论公务往来、物资交流,或是文化融会、历史渊源,历来最为密切。从平均海拔3000-5000米的青藏高原来到平均海拔300多米的四川盆地,一下进入东部的中继站,丰饶的成都平原,繁华的城市底蕴,可以为藏区提供多方位支持。

在成都“八廓街”里,坐落着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驻成都办事处、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政府驻成都办事处,以及西南民族大学。藏族、汉族等各民族商人因缘而聚、因业而兴、因情而暖,行走其间,总会被他们和谐共生、安居乐业的生活气息所感染。(中国西藏网 记者/李元梅)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公共文化示范区,如何更好发挥示范作用

    2011年,文化部、财政部启动了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截至目前,累计已有120座城市建成或将建成国家公共文化示范区,各地都探索出了诸多有益经验。采访中记者发现,这些经验还有待进一步推广,[详细]
  • 科技,让博物馆有张现代的脸

    手机屏幕上出现“穿越回1650年前……”的字样,随即伴随着悠远的琵琶声与鸣沙声,敦煌的故事开始讲述:“人们远道来此,开凿洞窟,供养诸佛,以求智慧指引。[详细]